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安可人生】揮灑畫筆 畫好「行銷」這副圖

透過以上「行銷前期」的三個心法建議,或許在非常時期裡,你得以見到一線曙光。(123RF)
透過以上「行銷前期」的三個心法建議,或許在非常時期裡,你得以見到一線曙光。(123RF)

文/傅安國(資深專案顧問)
「附近又開了一家和我們類似性質的店,現在生意真的是越來越難做了!」「疫情嚴重,大家好像都和外送平臺合作,但他們抽成那麼高,真不知道該怎麼辦?」「該做的我都做了,為什麼利潤還是無法放大?」如果你也有上述的窘境,要如何因應?

面對門店獲利難產時,經營(創業)者們多會立刻馬上想到用「行銷規劃」來改善、繼而拉抬品牌營收。然而,就市場上多數專家學者專文裡所提出的行銷先後順序,則又多是以「整體消費者歷程」(產生意識、勾起興趣、考慮購買、完成購買、分享購買經驗、回購以及推薦別人)的角度來觀察、導入相關論說,分享其經(專)驗。想想看,如果我們現在將行銷(marketing)視為一個大包裹,裡面裝的會是什麼?

倘若要將行銷做到一定的績效,這個大包裹就應該要涵蓋「前、中、後」三階段。當你的「前期」不慎忽略了應該要抓住卻沒抓住的重點時,那將會導致了你的中期(整體消費者歷程)開始運作後,衍生的失準偏差!

「沒有一幅畫是毛筆一揮就可成就的!」

「沒有一幅畫是毛筆一揮就可成就的!它需要數十,數百,不只經過數千筆才能完成一幅畫,人生也是如此。」韓劇《達利和馬鈴薯湯》中有著這麼一句經典對白。同理,讓我們開始揮一揮行銷的毛筆筆畫;「前期」有哪些要注意(計畫)的點與畫呢?

現在,從以下三點來進一步的說明:

一、確立受眾的定位

這回你希望獲利的受眾,來自哪一部分的人?新客戶開發或舊客戶維繫?是男性或女性或兒童為主?外帶、外送的占比?是否要攏絡新的目標族群(教師、醫護、運動者等或特殊服裝顏色、特殊節日)?講白點,若未具體確立對象,後續展開將是什麼畫面?

二、律定行銷目標值

透過你的規劃,要獲得的行銷成果是哪些?提高客單價、來客數、提袋率、翻桌率、客單量、顧客滿意度等,無論你的目地是什麼,建議你必須將目標數字化管理!在促銷活動的「中期」還須搭配成長率(與去年或上月同期比較)及達成率(與你所設定的目標值比較)的追蹤、統計、數據分析,以利於其間的微調整與及時強化作業。當然,活動結束後得再總檢討與紀錄(實)存檔才是正道。

三、審視現有線上線下的優缺狀況

接著,開始診斷你目前線上線下(On line/Off line)的執行績效(偕同專業經理/人士)優缺百分比,抓出應該要改善或可再強化的部分。當該調整的已經修正至某高點後,再將你的行銷計畫一塊打包進行最佳模組中,待時機一到,便能開花結果。

尋找自己的一線曙光

《榮格與密宗的29個覺》一書中,作者羅布.普瑞斯(Rob Preece)提出越過「荒原」的五個階段:1.墜落2.崩潰3.面對真相4.自我的臣服5.再生。這五階段亦正恰似常言所謂「在非常時期裡需要非常破壞和非常建設的併進,才有逆轉勝可能」的說法。透過以上「行銷前期」的三個心法建議,或許在非常時期裡,你得以見到一線曙光。(作者現職: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奇佳餐飲管理顧問公司  資深專案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