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疫情時代】虛空中的守護【百草迴香】

百草迴香 守護著虔誠的祈求,助⼈放鬆身心,滌除煩惱。(吉祥香舖提供)
百草迴香 守護著虔誠的祈求,助⼈放鬆身心,滌除煩惱。(吉祥香舖提供)

文/劉祖保
「百草迴香」 合香之法源於自然物種的和諧及存在的神性價值,為的是調伏內心平衡,修得身心無念運轉之空性,讓人與自然在平和中喜樂對話,直指真如本心。世道迷失於假空、妄想,但如何借造物的力量喚醒覺知,就要解知「以物修性」的作用,秉持「借相修心」的事實,更要提升物料的原粹層次,借助結合臺灣生物生技公司嚴格把關檢驗,帶給消費大眾安心的用「香」體驗,這是「百草迴香」的尋根之旅,起著教化及幸福之益。

臺灣保留著傳統對上天神祇的信仰,一直以來,用「香」傳達崇敬之意,藉著裊裊上升的煙,將自己的虔誠上達天聽。「香」在古人心中是潔淨的,是浩然正氣。所以,平時佩香,在書齋、琴室、臥房或是客廳,則要焚薰香料,即便穿著的服飾也要用香料來熏。「香」既作為尋常物品,又具有意境和神聖的光環,遠從盛唐時期,薰香已經很普遍了,「香道」也達到了很高的水平。

香道文化起源

香道文化萌芽於遠古祭祀之禮,起始於春秋佩香之德、成型於漢代合香之貴、成熟於盛唐用香之華、普及於兩宋燃香之廣、完善於明清品香之勢、衰敗於亂世征戰之憂、回春於安定和諧之世。
「香道」 是 香氣的藝術,能造出典雅清麗的環境。(吉祥香舖提供)「香道」 是 香氣的藝術,能造出典雅清麗的環境。(吉祥香舖提供)
「香道」之美跨越時空,歷史的悠遠流長,生活的近身相伴,物和人的緊密依隨,沐於香中,人們身心靈時時感受昇華後的吉祥幸福感。「香道」亦是「香的藝術」,將香產生的香味和煙形與藝術道具相結合、在生活環境中的布局,能營造出優雅典美的環境。在此環境下吟詩作文繪畫都能靜心有意境。

使用香薰辟穢有著悠久的歷史,利用香氣來辟穢達到保健防控的目的。(吉祥香舖提供)使用香薰辟穢有著悠久的歷史,利用香氣來辟穢達到保健防控的目的。(吉祥香舖提供)

香道在疫情的重要性

大自然的規律,正反同出,上天慈悲,有穢毒害人,就有香藥植物益人,中國人使用香藥植物芳香之氣來辟穢保健有著悠久的歷史,早在周代就有佩戴香囊,沐浴蘭湯的習俗。縱觀歷史由於瘟疫造成的災難數不勝數,為了剋勝邪氣,以香藥植物薰香就是一個傳統的辟疫之法。

《十州記》記載長安城發生瘟疫,漢武帝曾取「月支神香」燒之以辟瘟,這是中國古代最早的焚香辟瘟事件。唐代孫思邈在《千金要方》中記載了幾個焚燒辟瘟之法。東晉時期的《肘後備急方》記錄了香薰法,香囊佩置法,香枕法,香粉撲體,敷面法等香藥植物外用的實踐,通常,香薰會使用具有芳香氣味的香藥植物組合,通過香薰的方式來淨化空氣,驅除空氣中的有害物質,達到保健防控的目的,因此,自東漢以後兩千多年來,薰香已是宮廷仕爵、富紳百姓生活中,「避有形癘氣,驅無形穢惡之氣,提升修心養性」的必備之物。

吉祥香舖走過半個世紀,期望「香」的境界能更上層樓。(吉祥香舖提供)吉祥香舖走過半個世紀,期望「香」的境界能更上層樓。(吉祥香舖提供)

專訪香道奇人吉祥香舖李老闆

吉祥香舖 1968年(民國57年)開張,服務虔誠的香客,至今正好走過半個世紀。李老闆是第二代接班人,承傳家族修行與信仰,秉持一貫服務的理念,有心在製香承傳中突破。談到香的製造過程,好品質是其一貫的初衷,從採香、融合、製香、成型後再日晒,才可拿出販售。

李老闆:「傳統產業不應該只是照著走,而應該是了解他的源流,就像耕種就該下田,實際去探索源頭,想來做香也是一樣,如果原物料不對,成品也就不好,所以對材料特性充分理解是重要的,這也是傳承的文化價值,而不是只靠包裝;目前社會講究包裝,有太多速成品,這並不是好現象。

他認為「香」的原料不應只侷限在檀香、沉香,臺灣的「香葉植物,種類繁多,現在和臺灣藥草植物大王及小農契作,研究使用香藥植物為原料,以生物科技來研製,製作出環保、高品質的合香產品。

李老闆的理念中「香不應該只停留在祭祀方面,從中醫以物養性的概念來看,香其實有醒神開慧,辟穢的作用。」《道德經》中「負陰抱陽,和氣以沖」,萬物本源各取所需,自古「合香」的效 : 用(一)可以靜心,可以舒壓,也可誠心供佛。(二)有著甘、淨、醇、馨的豐富層次,芳香更能給人輕鬆愉悅、清靜不雜,所以「合香」能助人放鬆身心,滌除煩惱,也能凝定心神,衷心期望「香」的境界能更上一層樓,而不是只停留在祭拜神明。

「百草迴香」之法,源於物種和諧的神性價值。(吉祥香舖提供)「百草迴香」之法,源於物種和諧的神性價值。(吉祥香舖提供)

以【百草迴香】合香之境 濟世救人

以物養性陶冶性情之香作品,自古以來就是用「香」的主流方式,得以輔助人身之正氣,讓好「香」重現於自然生活之中。
「百草迴香」,適合各種情境、受眾,方便各種方式使用。(吉祥香舖提供)「百草迴香」,適合各種情境、受眾,方便各種方式使用。(吉祥香舖提供)

1.「桃喜」(「百草迴香」第一品合香)
自古《桃》有健康長壽之意,或寓意生命本源。日出東方為早春陽性,香藥植物取材在調和陰陽,其柔性淡雅香味,隨四季遞移皆適用,塵裡開慧的正向作用,利於修行、香薰法性、慈悲喜捨,故名「桃喜」。
※成分:臺灣梢楠、降真香、沉水香、檀香、廣藿香、蘇合香油、桂枝、羅漢果、鬱金、荊芥花、辛夷、柴胡、洋甘菊、半枝蓮、綠薄荷、「百草迴香」等數十種檢驗合格香藥植物,經久耐存,香性甘淳,適合典藏傳家之經典香品。

2.「武降」(「百草迴香」第二品合香)
恆貫古今、天人合一領袖群香的風範——首推《降真香》當之無愧。萬丈豪氣香飄四溢;拌和諸香藥植物,香氣更甚沁人心脾。其至真至正之性,古人常作辟惡鎮煞趨吉用。行香者可漸入純正雅風,取名「武降」真性。
※成分: 降真香、雪柏、琥珀、香附、甘松、樓香、廣藿香、甜味草、綠薄荷、七葉膽、「百草迴香」等獨家配方:常用無障、正念永固,上乘降真香味多端,有「一藤五香」傳奇,隨各人風雅品賞。

3.「千野行」(「百草迴香」第三品合香)
高山梢楠,臺灣特有一級國寶,質地純淨,具活性《扁柏醇Hinokitiol》成分,用香者可提神忘憂如浸山林,沉澱於曠遠浩瀚空凌間,是故取名「千野行」。
※成分:臺灣高山梢楠、樹蘭、大花咸豐草、半枝蓮、芙蓉、雲木香、大黃、大茴、乳香、「百草迴香」等十數餘種檢驗合格之香藥植物 ; 越陳越香,適宜日常生活薰香,有助提高磁場和諧、實屬寶島臺灣全民共有珍貴家產。

4.「古天門」(「百草迴香」第四品合香)
修養身心煉氣通體。透過煉氣功或特殊手法疏通穴脈,可提升磁場感知與超常智能。自古《旃檀香樹》被視為無上菩提,素有「香料之王」的美譽,搭配其相應香藥植物則可清香一炷達上蒼。對以物養身之用具加乘效用,故名「古天門」。
※成分:海檀香、楓香、木香、藿香、香柏、白芷、三七、當歸、地鼓皮、奧勒岡草、桑葉、「百草迴香」等香藥植物配伍,厚實甘醇,飄香滿室,為長養生活良伴,喜樂愉悅之幸福。

5.「空禪」(「百草迴香」第五品合香)
生旺純陽之氣,謂之沉香;有綠鑽石封號。上乘養煉精氣神,曠古論今,沉香在預防保健、宗教人文、家傳收藏與修養身性方面備受推崇,更不在話下,緣結有志之士以物養性,洗滌濁世雜念,啟世道善良、無妄此生,故名「空禪」。
※成分: 沉香、芸香、黄熟香、安息香、血竭、白檀、玄參、雞舌香、紫蘇、石菖蒲、「百草迴香」等優質合格天然藥香。歷久不朽,靜待香性轉化更添樸實馨香,受眾者心平踏。

【百草迴香】總代理 資訊
吉祥香舖

住址:高雄市鼓山區九如四路1460巷11號
電話:07-5814521
官網:https://bchx.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