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入境旅客「突破性感染」 接種嬌生疫苗最多

指揮中心10日公布,8月6日至11月2日為止,曾接種過兩劑武漢肺炎疫苗後,入境者確診比率資料。(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10日公布,8月6日至11月2日為止,曾接種過兩劑武漢肺炎疫苗後,入境者確診比率資料。(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賴玟茹、李怡欣/臺北報導】國內10日無新增本土、死亡個案,另增5例境外移入確定病例。指揮中心同時公布,接種兩劑疫苗入境者的染疫比例統計資料,自8月6日起至11月2日止,以接種過兩劑BNT最多,突破性感染比率則以嬌生疫苗最高,但因該欄目為選填,分母樣本數少,科學性仍有待論述。

5例境外移入個案中,有3例男性、2例女性,年齡介於20多歲至30多歲,分別自新加坡及印尼入境,入境日介於今(2021)年11月7日至11月8日。當中有4人為完整接種兩劑疫苗,滿14天,符合「突破性感染」個案,接種廠牌分別為中國國藥、AZ疫苗。

另就入境旅客接種兩劑疫苗後染疫的情形。指揮中心醫療應變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指揮中心入境檢疫系統不會特別詢問旅客是否曾在國內外打過疫苗,後來因突破性感染情形升高,自今年8月6日起新增頁面,讓旅客選填一、二劑分別打過哪個廠牌疫苗,另因非屬必填欄位,旅客也可跳過不填。

羅一鈞說,後續就旅客該項的填寫資料進行分析,統計自8月6日至11月2日間,就接種世界衛生組織(WHO)認可的7種疫苗部分,計算出確診比例在0.1%至1.24%之間,都在千分之幾的範圍,與國際報告「突破性感染」比率為千分之2至4「相符合」。

另外,羅一鈞提到,進一步將資料分為8月至10月,及10月至最近兩個區間。發現大部分疫苗廠牌確診有升高趨勢,不過,AZ、嬌生確診比率,相較於8月6日至10月6日確診比率卻有下降情形。

羅一鈞強調,因這些數據為選填,旅客未填寫就不會列入分母計算,考量樣本數太少,並表示,計算主要目地是追蹤確診數是否會因月份逐漸遞延,升高或降低,同時能確認接種疫苗後產生的保護力,是否能維持或下降;未來若調整入境接種疫苗的檢疫措施,才會將頁面更改為必填欄位。

指揮中心:百貨美食街開放試吃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經濟部前天已將修正百貨、賣場相關防疫管理措施,公告在外網,就今年7月賣場百貨美食街等暫停食品試吃,及百貨公司保養品試用部分,在這次新公布指引中,都已刪除,也就是自11月8日開始生效百貨或賣場已可試吃試用了,詳情可查詢經濟部指引修訂。

截至目前,國內累計1萬6,456例確診,分別為1,812例境外移入,1萬4,590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3例航空器感染、1例不明及14例調查中;另累計111例移除為空號。2020年起累計836例本土死亡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