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醫護不再過勞排班系統 長庚大學經營分析研究

長庚大學經營分析研究中心辦理正式開幕,與會貴賓合影。(長庚大學提供)
長庚大學經營分析研究中心辦理正式開幕,與會貴賓合影。(長庚大學提供)

【記者陳建霖/桃園報導】長庚大學「經營分析研究中心」(Business Analytics Research Center, BARC)看見產業需求,正著手開發醫護班表排程系統,希望因應產業特性,在充分保障醫護人員權益的情況下,讓有限的人力發揮最大的效益。中心主任吳侃教授表示,該項計畫展現數據工具的無限可能性,已獲科技部補助,融入大數據、人工智慧的「經營分析」不只是時代趨勢,更有無窮的潛力,未來中心發展值得期待。

原任教於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的吳侃教授,擁有豐富的產業與學界的經驗,2020年底獲聘至長庚大學成立「經營分析研究中心」。他表示,「經營分析」近5年在美國多數知名大學快速興起,所對應的新興專業是以商業知識為基礎,數理程式設計為手段,從資料分析出發,以決策優化來創造價值,實現大數據的經營管理。

「有了數據工具就能產生捷徑,許多事情的做法自然會不一樣。」吳侃教授以健檢機構的醫護班表排程系統為例,因為工作性質特殊,像是護理師有不同的專長、考量每個人的上班時數、排休等等,即使在大型醫療院所也只能採取「手排」,也就是由人工來排班表。但即使花一整天,「手排」大概也只能規劃約1至3週的班表,之後又是一個循環。

吳侃主任介紹中心專案項目。吳侃主任介紹中心專案項目。(長庚大學提供)

計畫開發的系統,只要把資料輸入進去,一次就可以排出幾個月的班表,而且一定符合法規,並能避免超時、過勞的問題。吳侃教授表示,雖然歐洲已經有類似的排班系統,不過不適用於亞洲。主要是法規不同,醫護權益與工時標準也不一致,因此歐洲要開發這項系統相對簡單。換言之,正因為台灣要開發比較複雜,所以如果台灣可行,那全亞洲、世界也都可以使用。

吳侃認為,經營分析不是僅侷限於商務,在醫療產業、健康照護備受重視的今日,BARC可以一展身手的範疇也更加寬廣。像是「決策優化」、「健康資訊科學」及「智慧醫療與科技長照」等,都是長庚大學BARC的發展核心。

長庚大學BARC邀請許光宏副校長、崔博翔研發長、宮大川院長及管理學院內教師參與,另外也邀請產學合作廠商共襄盛舉此次中心開幕活動。未來將致力於以工業4.0為基礎,打造使用決策優化及數據分析技術、物聯網平台的智慧自動化網實融合系統,應用於工廠管理及排程管理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