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美百歲老兵長壽祕訣:信神和珍惜家庭

百歲二戰老兵布萊德利與兩個女兒。(攝影/姜琳達)
百歲二戰老兵布萊德利與兩個女兒。(攝影/姜琳達)

文/記者姜琳達
曾參加過第二次世界大戰知名戰役「諾曼第戰役」的美國加州老兵詹姆斯·布萊德利(James Bradley)於11月5日度過他的100歲生日。當被問到他的長壽祕訣時,這位百歲老人笑著說,自己只是始終保持一顆年輕的心態,最重要的是堅持傳統價值觀——信神、珍惜家庭與婚姻。

出生於上個世紀初的布萊德利,是一名退伍軍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他與哥哥都參與了著名的「諾曼第登陸作戰」(D-Day)行動。這是一場被視為解放法國與西歐,並加速納粹德國滅亡的重要戰役。

布萊德利告訴《大紀元時報》記者,因為熱愛美國,他效忠於軍隊。「我們很榮幸能參與這場戰役。我也非常高興戰爭最後結束了。」

日前在他的百歲生日慶祝會上,當美國海軍後備隊中校、布雷亞(Brea)市長史蒂文·巴爾加斯(Steven Vargas)將一面具有象徵意義的美國國旗交到布萊德利手上時,他將國旗放在心臟的位置雙手緊抱。

在外人眼中,剛剛度過百歲生日的布萊德利,就像一本「活教科書」。他經歷過世界大戰,見證了一個世紀的變遷。對他自己而言,或許很多事物早已物是人非,但始終沒有改變的是他所堅持的傳統人生觀——上帝和家庭。

11月5日,二戰老兵布萊德利度過自己的100歲生日。(攝影/姜琳達)11月5日,二戰老兵布萊德利度過自己的100歲生日。(攝影/姜琳達)

「我其實我也不知道是什麼讓我走到今天。」他說:「但我知道,因為信仰上帝,我走過了很長的人生路,我尊重這一切。」

布萊德利非常注重家庭,他說:「我非常珍惜我的父母,非常珍惜。他們經歷過大蕭條,度過了艱難的時期。所以,我從他們身上學到了很多生存技巧,以及他們在大蕭條下仍努力工作的態度。」

除了這些,布萊德利還風趣的說:「我總是覺得自己很年輕,從來不覺得自己老了。」

布萊德利也堅信傳統婚姻觀,他非常珍惜妻子貝蒂(Bette Bradley)。他與妻子相濡以沫58年半,直至妻子離世,演繹了一段「一生一世一雙人」的美好故事。

回憶最初見到妻子時的場景,布萊德利表示仍然歷歷在目,「她是一個很棒的女人,戰爭期間我遇見了她。」

「當時我駐紮在堪薩斯城(Kansas City),接受一些訓練,我們被安置在旅館。記得那是個星期六的晚上,我們在鎮上(用餐),我抬頭看向前門,有三位女士走了進來,這就是我與妻子的相識方式。」他笑著說:「她是三個人中最美麗的,她也是我三個女兒的母親。」

時至今日,雖然貝蒂已離世多年,但在百歲生辰當天,布萊德利對在場的親朋好友與前去為他祝壽的政府官員說,貝蒂的靈魂仍與他在一起。

在布萊德利的女兒塔瑪(Tama)眼中,父母的婚姻讓人羨慕,而父親更是言傳身教,教導子女遵循傳統。「非常感謝我們的父母。他(父親)是一個很好的榜樣。」她說:「在我們家,父親始終教導我們保持對神的信仰和虔敬。而且他一直忠於且相信婚姻,直到死亡將他們分開。」

塔瑪接著說:「他(父親)和我母親結婚差不多60年,這些都是多年來他一直在教導我們的傳統價值觀。他們在生活中也有過坎坷,但是始終保持堅強,堅持走下去,並用自己的方式解決了問題,從未偏離傳統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