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鍵盤醫師」可信嗎?糖尿病智慧好幫手

確診糖尿病長期控糖很重要,根據糖尿病衛教學會一項調查發現,逾半數糖友習慣上網尋求「鍵盤醫師」。(123RF)
確診糖尿病長期控糖很重要,根據糖尿病衛教學會一項調查發現,逾半數糖友習慣上網尋求「鍵盤醫師」。(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糖尿病已成為國人常見的慢性病之一,病患已超過220萬人,每年新發生個案達16萬,且有年輕化的趨勢。然而,確診糖尿病長期控糖很重要,根據糖尿病衛教學會一項調查發現,逾半數糖友習慣上網尋求「鍵盤醫師」。但是所查的資訊是正確的嗎?

社團法人糖尿病衛教學會首推「糖尿病智慧好幫手」,透過國人最常使用的社群通訊軟體Line,以衛教機器人協助糖尿病患即時掌握正確控糖資訊。

社團法人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王治元表示,觀察發現許多糖友因為不敢在診間當面發問,又不知道從何搜尋糖尿病資訊,甚至受錯誤資訊誘導而影響治療成效;另一方面,當真的碰到用藥、飲食等問題時,卻又苦於沒有專業對象及時解惑。社團法人糖尿病衛教學會首推「糖尿病智慧好幫手」,透過國人最常使用的社群通訊軟體Line,以衛教機器人協助糖尿病患即時掌握正確控糖資訊。

糖友半數上網尋求「鍵盤醫師」

社團法人糖尿病衛教學會最新針對百位糖友的現況調查顯示,糖友自確診以來經常感到困擾與不便,超過九成糖友希望能有方便、正確且即時的管道獲得糖尿病相關資訊。細究原因發現,由於看診時間有限,難以好好詢問心中的疑惑,因此,除了醫療團隊提供的資訊外,多半透過網路的網友經驗分享,或是親友口耳相傳蒐集糖尿病相關資訊。

在搜尋相關資料的過程中,卻有近六成反映找不到具有可信度的衛教資訊來源,也有五成表示找到的資訊不適用於自身狀況,甚至有超過五成確診不滿一年的糖友則認為衛教資訊複雜,不易閱讀。 

王治元表示,糖尿病是一場長期抗戰,這群新確診的糖友,更需要在一開始就打好疾病衛教基礎,以幫助疾病獲得最好的控制,顯見目前的糖尿病疾病衛教管道及資訊仍有很大的精進空間。

自行停藥更傷腎

調查還發現,有超過五成曾有自行停藥或調藥經驗,其中更有高達七成有擔心吃太多藥會傷腎的迷思。王治元強調,自行調整或停藥,可能導致血糖波動,反而增加心臟、腎臟等併發症發生風險,也顯示糖友用藥安全仍有待努力加強。

糖友常因為不了解血糖治療目標、對藥物抱持著成見等原因抗拒治療,使血糖控制成效大打折扣。馬偕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資深主治醫師李淳權也提醒,隨著醫藥技術進步,糖尿病治療藥物使用方式便利,除了一天一顆已是治療趨勢外,現階段已有不易造成低血糖與腎臟負擔的降血糖藥物。

正確衛教資訊在這裡

為解決糖友資訊不滿足的困擾,學會今年推出「糖尿病智慧好幫手」Line聊天機器人服務,集結醫師、個管師、營養師等糖尿病照護專業團隊,彙整糖友常見的糖尿病共病、飲食控制、藥物使用、運動方式、心理健康及常見迷思等各種問題彙整成千筆資料的大題庫,糖友可以就自身疑問在「糖尿病智慧好幫手」發問並獲得即時回覆,不用再尋求「鍵盤醫師」。

王治元說,糖尿病智慧好幫手的操作模式相當便捷,國人普遍熟悉通訊軟體Line的使用方式,也不用另外下載其他應用程式,即使是高齡糖友也能簡單上手。除了聊天機器人的即時問答功能外,也整合學會與國健署等具有公信力的衛教資源並加以明確分類,民眾可以於選單區點選閱讀;糖尿病智慧好幫手亦有定期推播,幫助糖友與照護者了解正確糖尿病資訊。

根據臺灣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品管調查研究指出,高達六成糖友未達到糖化血色素小於7.0%的治療目標。美國糖尿病協會(ADA)與歐洲糖尿病協會(EASD)先前共同發表治療指引就指出,「併發症管理」是第二型糖尿病的重點治療目標。

因此,制定治療目標並規律回診用藥是糖尿病治療重要關鍵,患者應該及早接受糖尿病治療,透過規律用藥搭配生活習慣的改善以穩定血糖並延緩心、腎等併發症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