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布林肯:若中共攻臺 美國和盟國將採取行動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表示,如果中共對臺灣使用武力,美國及其盟國將準備「採取行動」。(LEAH MILLIS/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表示,如果中共對臺灣使用武力,美國及其盟國將準備「採取行動」。(LEAH MILLIS/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蔡艾莎、李怡欣/臺北報導】週三(11月10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表示,如果中共對臺灣使用武力,美國及其盟國將準備「採取行動」,但他再次拒絕透露拜登政府是否準備在衝突中動用美軍。

在《紐約時報》主辦的一個論壇上,布林肯被問及如果中共發動襲擊,美國是否會介入保衛臺灣。他重申,美國堅決反對任何人單方面以武力破壞現狀。

「我們的作用是確保它(臺灣)有自衛的手段,因為如果這樣做了,那就是對中國(共)任何非常不幸行動的最好威懾。這就是我們所關注的。」他說。

布林肯表示,他可以公正的說,對於維護「世界那個地區」的和平穩定,美國並不孤單。

他表示:「該地區內外有許多國家,都將任何使用武力破壞現狀的單邊行動,視為對和平與安全的重大威脅,如果發生這種情況,他們也會採取行動。」不過布林肯沒有說明他指的是哪種行動。

談到美中關係,布林肯重申,美中之間存在競爭、合作和對抗關係。「我們面臨的挑戰是,要確保我們在所有面向處理好兩國的關係。」

對此,外交部11日表示,感謝美國對臺一貫堅定的承諾;我國政府將持續與美國及其他理念相近國家深化合作,共同維護臺海及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而中共官媒《人民政協報》則稱,美臺勾結挑釁已達《反分裂法》的武統條件,稱美臺若不懸崖勒馬,中國統一可能會提前完成。

美開防疫會議 中出席臺未受邀

另外,布林肯10日上午也召開COVID-19(中共病毒)線上部長會議,聚焦疫苗分配、提升全球疫苗產量、強化全球衛生安全架構等議題。會前國務院官員對受邀名單三緘其口,根據布林肯10日致詞畫面,與會者包括中共駐美大使秦剛、韓國外長鄭義溶、印尼外長勒特諾(Retno Marsudi),而德國、義大利、挪威、秘魯、孟加拉、印度等國也有官員出席,但未見臺灣代表。

針對臺灣此次為何沒受邀?美國國務院一位發言人以不具名方式表示,美國相信所有夥伴須齊力合作才能終結疫情,為更安全的未來鋪路。「但很不幸的,因為時間與形式限制,我們無法邀請許多全球防疫上的緊密夥伴。」

這位發言人表示,美方希望確保所有外長都能夠發言,同時確保與會者在區域及經濟規模上具多元性。雖非美國所有盟友、夥伴都參與這次會議,但發言人強調,美方仍會與他們在因應疫情、強化全球衛生安全上合作。

針對臺灣未受邀,駐美代表處表示,臺灣方面對美國國務院籌辦此項會議事前已有掌握,會持續就全球衛生合作與美方及理念相近國家密切溝通,並與國際社會分享經驗及合作,為全球衛生貢獻心力。

拜登民主峰會 外交部:期待受邀

美國總統拜登將在12月9日、10日以視訊方式召開全球民主峰會,根據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取得的資料顯示,臺灣也在受邀之列。

根據報導,拜登可能在峰會推出一項倡議,成立促進網路自由的國際聯盟「網路未來聯盟」,並列出其他國家可做出的承諾,例如增加媒體素養計畫資金,或針對某些軍民兩用技術實施出口管制。

對此,外交部11日指出,美方已與我方洽談參與峰會事宜,期待正式收到美方邀請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