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外交部證實宏都拉斯總統選前訪台

圖為2016年10月3日總統蔡英文與宏都拉斯總統葉南德茲簽署聯合聲明。(總統府提供)
圖為2016年10月3日總統蔡英文與宏都拉斯總統葉南德茲簽署聯合聲明。(總統府提供)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臺灣在中美洲友邦宏都拉斯11月28日舉行總統大選,外交部11日證實,現任宏都拉斯總統葉南德茲(Juan Orlando Hernández)將訪臺,但未提供日期與拜會對象等細節,推估可能將在今(12)日晚間抵臺。

葉南德茲10日訪問美國,提交關於政府里程碑報告,並感謝國際社會支援宏國包括促進公民安全、減少毒品與擴大社會保護。隨後,葉南德茲在推特宣布,在華盛頓活動結束後,他應中華民國總統邀請將前往臺灣,他要親自感謝臺灣對宏都拉斯人民的支持,推文附上他與蔡總統合照。

外交部11日表示,今年適逢臺宏兩國建交80週年,將推動一系列慶祝活動。有關葉南德茲總統來臺訪問一事,中華民國政府表達高度歡迎之意,外交部也會適時正式對外說明。

宏國大選 反對黨盼與中建交

宏都拉斯將於11月28日舉行總統大選,反對黨候選人蕭瑪拉.卡斯楚(Xiomara Castro)公開表明,若她當選將會與中國建交,有民調顯示,目前其支持度較現任總統高,外界推測大選後,臺灣與宏都拉斯關係恐生變數。

外交部對此表示,我方已加強與宏國朝野各界溝通,並提醒宏方注意中國口惠而實不至的承諾,以及中國破壞友邦與我關係的一貫伎倆。外交部表示雙方邦誼穩定友好,對選後臺宏關係「審慎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