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治晚期攝護腺癌併骨轉移新武器 鐳223鐳治骨

攝護腺癌已成為國人男性前三大癌症,發生與年齡有關,40歲以後就有可能發生攝護腺癌。(Shutterstock)
攝護腺癌已成為國人男性前三大癌症,發生與年齡有關,40歲以後就有可能發生攝護腺癌。(Shutterstock)

文/記者徐乃義
一位75歲男性,5年前因解尿困難,診斷為攝護腺癌第四期併骨轉移,雖然有治療但骨轉移始終未獲得控制,更造成疼痛及坐立難安等不適症狀,生活品質已然受到影響。今年於衛福部桃園醫院接受鐳治骨治療,疼痛不僅獲得緩解,期間也無太大副作用,使病人的生活品質獲得大幅改善。

攝護腺癌已成為國人男性前三大癌症,發生與年齡有關,40歲以後就有可能發生攝護腺癌。此後,發生率隨年齡增加,罹患攝護腺癌的風險也逐日增加。國內每年約有4千人被診斷攝護腺癌。

根據衛福部107年統計資料,國人在十大癌症死亡率,每10萬人中有11.8人因攝護腺癌死亡。前列腺癌的治療方式,依期別不同包括積極監測、開刀、放射治療、前列腺冷凍治療、荷爾蒙治療、化學治療藥物以及免疫治療、鐳223放射治療等。

初診斷攝護腺癌,約有10%病患會同時併發骨骼轉移,一旦病灶轉移到骨骼或其他部位,平均存活期約為兩年到兩年半。通常荷爾蒙的療效大約可維持三年到一年半。若是荷爾蒙療效失敗後,病患存活期很難超過兩年。保骨針治療可抑制骨轉移腫瘤,鐳223(鐳治骨)放射治療為骨轉移治療新選擇。

副作用有哪些?

癌症中心泌尿道癌個管師甘詩瑩表示,鐳治骨常見副作用有:胃腸道併發症如:腹瀉、噁心、嘔吐;骨髓抑制;注射部位反應如:皮膚發紅、疼痛和腫脹等症狀。治療前須控制鈉飲食、前四天起暫停使用鈣和磷酸或維生素D的補充劑。

治療後一週應盡可能如廁後沖洗馬桶數次、洗淨雙手、清理身體排泄物時穿戴拋棄式手套或隔離防護衣,並維持衛浴間的環境清潔。攝護腺的檢查方法有直腸指診、腫瘤指標(PSA) 、超音波檢查、骨盆腔核磁共振等檢查,年過50歲,出現解尿遲疑不順、夜間頻尿、排尿不完全、或尿速變小等症狀,應及早接受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