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公股銀行考績晉薪計入調薪 全金聯促落實4%

臺灣銀行櫃臺。(中央社檔案照片)
臺灣銀行櫃臺。(中央社檔案照片)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日前媒體報導,行政院拍板決定,明年軍公教全面調薪4%,九大公股行庫調幅也有4%。不過,傳出多家公股行庫的4%調薪內含「年度考績晉薪」,變相壓縮調幅。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全金聯)12日說,建請中央將公股銀行員工加薪幅度排除「年度考績晉薪」項目,才能落實執行加薪4%原則。

行政院拍板,九大公股行庫原則是將年度考績、晉薪與響應軍公教加薪併同考量辦理。至於實際調薪情況,媒體報導指出,包括第一銀行、兆豐銀行、合作金庫銀行、華南銀行等公股銀行,111年度調薪4%係「內含」加計「年度考績晉薪」(平均2.5%~3%)。

全金聯說,12日正式向行政院發文指出,2018年公務人員調薪3%,「年度考績晉薪」係以「外加」方式辦理,此舉不僅落實政府當年加薪原則,亦真正達到鼓勵「年度考績晉薪」的優秀員工繼續於工作崗位認真打拚之目的。

他們說,這次行政院政策決定加薪4%,公務人員仍延續「年度考績晉薪」外加的方式辦理,但若公股銀行員工「年度考績晉薪」改採內含的方式,讓員工的調薪幅度實際不及2%,甚至不及於2018年度調薪3%的幅度。

全金聯說,各公股銀行2021年度獲利優於2017年度,公股銀行員工「年度考績晉薪」採內含於調薪4%的方式辦理較為不合理,建請行政院責成財政部,將公股銀行員工加薪幅度排除「年度考績晉薪」項目,以落實行政院加薪4%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