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輸出「免費新聞」 改變他國認知

臺大新聞所12日舉行「重建新聞鞏固民主-台灣新聞業的危機與轉機」研討會。(記者李怡欣/攝影)
臺大新聞所12日舉行「重建新聞鞏固民主-台灣新聞業的危機與轉機」研討會。(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台大新聞所12日舉行「重建新聞鞏固民主-台灣新聞業的危機與轉機」研討會,多年來參與國際記者聯盟(IFJ)的資深媒體人、前公視國際新聞製作人余佳璋表示,中國透過「一帶一路」輸出建設,與免費新聞來源,灌輸第三世界國家特定觀點的國際資訊,改變他們觀看世界的認知,也包括他們看待台灣的方式,現象值得憂心。

台大新聞所30週年研討會以「重建新聞鞏固民主」為主題,思索台灣新聞業的危機與轉機,會議分為新聞匯流、新聞危機、新聞實踐以及新聞重建四大方向、共規劃八場專題,邀請產業、政府與學界代表分享現況與觀點。其中一場「如果新聞消失了?!當前新聞業的發展與挑戰」由新聞所張錦華教授主持,邀請台灣新聞記者協會顧問余佳璋、天下雜誌董事長吳迎春、華視總經理莊豐嘉、媒體專欄作家黃哲斌擔任與談人。

余佳璋憂心表示,全世界新聞自由並未往樂觀方向前進,威權體制國家、民主化程度較弱國家,新聞自由之路艱辛;尤其網路時代,政商勢力干預媒體,迫使記者噤聲、保持緘默,在國際間經常可見,遺憾的是,國際聲援力道有限。

今年諾貝爾和平獎頒予菲律賓和俄羅斯兩位記者,表揚他們捍衛新聞自由的努力。其中,俄羅斯受獎者穆拉托夫說,自從獨立辦報26年來,他已有6位同事遭殺害,「這個獎屬於他的幾名遇害同事」。

余佳璋提到,1990年以來,已有2568位記者應因報導喪生,目前仍有235名記者仍被拘禁中。他分享洛斯科見聞「一名當地記者因為揭露政府弊端,再買早餐返家門口被槍手暗殺」,菲律賓也曾發生10餘名記者採訪地方選舉被菲國警察製造意外而活埋。

香港方面,港版國安法上路後,新聞自由嚴重退縮,香港蘋果日報被迫解散,外界與香港傳媒界聯繫空間越來越受限,也須保護當地新聞工作者與自媒體活動者人身安全。 

「紅色滲透」免費輸出新聞餵養開發中國家

余佳璋提到,中國媒體新聞輸出情況,根據國際記者聯盟2020年調查發現,中國透過「一帶一路」輸出建設,搭配在全球新聞呈現與取得(presence and acquisition)。一方面輸出具通訊社功能的大量新聞產品,以低價甚至免費,提供開發中國家,與受壓制(repressed)國家所需國際新聞素材,間接提供中國觀點。

國際新聞場域目前遇到重大挑戰是威權國家控制滲透,有高達70%開發中國家或弱小國家,採用極權政體,包括中共官媒CCTV央視、CGTN(中國環球電視網英語頻道)提供的免費國際新聞來源。

甚至「某些威權體制甚至免費幫落後國家代訓記者」,余佳璋說,一名緬甸記者曾公開說,他去過中國十多次受訓因而成為一名專業記者;這些特定觀點的新聞是沿著「一帶一路」對非洲國家輸出,藉此影響該國觀看世界的認知,也包括他們看待台灣的方式(帶有中國觀點)。

此外,台灣面對資訊認知戰,新聞媒體和工作者自我審查比例增高。余佳璋提到,受到對岸資訊傳播,多樣化內容無孔不入,台灣媒體如何接收與判讀訊息?記者是否考慮「該不該報導中國經濟問題?萬一到大陸駐點,會不會有風險?」媒體兼顧經營,編採該如何平衡?其次,政商力量壓迫新聞自主空間,政府想方設法左右報導,包括透過公關公司操作,在在衝擊商業媒體客觀中立。我們要試問:當世界新聞的面貌與報導自由被威權勢力改變與壓制,台灣還能獨善其身?也許再這樣下去,新聞就真的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