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呂前副總統秀蓮與聽眾對談民主看法

鄭文燦和呂秀蓮前副總統及與會聽眾在壢景町合影留念。(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鄭文燦和呂秀蓮前副總統及與會聽眾在壢景町合影留念。(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前副總統呂秀蓮分享對台灣歷史及民主的看法,認為台灣歷史有3個重要階段,分別為「台灣歷史1.0」的1947年二二八事件、「台灣歷史2.0」的美麗島事件、「台灣歷史3.0」的2000年總統選舉,實踐和平的政黨輪替,開啟兩性共治的轉捩點;同時,呂前副總統也認為,國家民主與否的元素,包含民主憲法、好的政黨政治及人民權利,並以此為引言邀請現場聽眾共同對談意見。

鄭文燦和呂秀蓮前副總統互動。鄭文燦和呂秀蓮前副總統互動。(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13日前往壢景町,出席壢景町民主推廣月-呂秀蓮前副總統「女性與台灣民主的發展」講座時表示,歷史建築活化再利用計畫下的壢景町、中平故事館及壢小故事森林,三者皆具不同主題,其中「壢景町」(中壢警察局日式宿舍群)為1971年11月19日「中壢事件」目擊地,是戰後第一個大型群眾抗議事件,衝撞當時的威權氣氛,帶來一連串民主化腳步,影響美麗島事件及反對黨的成立,顯示中壢事件的重要性,也因此壢景町每年11月份均擇一主題推出民主小講座,13日特邀前副總統呂秀蓮以「女性與台灣民主的發展」為題發表講座,分析台灣政治的宏觀發展及個人心路歷程。

鄭文燦和呂秀蓮前副總統及聽眾們共同合影。鄭文燦和呂秀蓮前副總統及聽眾們共同合影。(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鄭文燦指出,壢景町平日作為展覽、活動、市集及小講座的場域,不同於演講廳,希望講者與聽眾間能近距離活動,感謝前副總統呂秀蓮的到來及分享,鄭文燦讚許呂前副總統在思想行動方面遠超同代人,過去曾創辦拓荒者出版社,創作的作品眾多,在新女性主義、選舉、台灣民主運動等方面皆走在時代前端。

鄭文燦提及,台灣在兩性平權上走得比其它國家穩健且明確,也是台灣在亞洲國家中獨特的特質,希望女性不論在從政或社會參與上,能帶動社會邁向更美好的方向。而呂秀蓮鼓吹新女性主義,曾在擔任桃園縣長時代規劃興建桃園市婦女館,開幕後他接續成立桃園市性別平等辦公室,提出性別友善、保護母性、培養女力、性別平權等4個工作目標,各局處也據此目標持續努力,希望讓女性力量得以發揮得更好。

鄭文燦也說,除了呂秀蓮的講座以外,明(111)年1月7日至22日,將於市府文化局第二展覽室展出「新女性50週年」特展,本項展覽展出呂秀蓮的故事,更是半世紀的台灣近代史,相信能引起眾多迴響,歡迎大家前來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