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醫:打2劑高端加打mRNA疫苗「心肌炎機率增」

醫師提醒,打2劑高端後,又混打BNT或莫德納疫苗, 心肌炎發生風險可能更高。圖為高捷美麗島站接種站。(中央社)
醫師提醒,打2劑高端後,又混打BNT或莫德納疫苗, 心肌炎發生風險可能更高。圖為高捷美麗島站接種站。(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接種高端疫苗民眾,若因出國需要,能再混打其他疫苗,最多打四劑疫苗即可解套,引發議論。有醫師提醒,打兩劑高端後,又混打BNT或莫德納疫苗, 心肌炎發生風險可能更高。

臺北市立聯合陽明醫院胸腔醫師蘇一峰在其臉書專頁發文指出,有意轉職「四劑戰士」的民眾要注意,接種完兩劑高端疫苗後,再加兩劑BNT或莫德納,可以預期抗體濃度會衝上極高點,「心肌炎發生風險也可能更高,要小心!」

網友則是留言處提出質疑,蘇一峰強調,目前要有醫學的證據當然很難,畢竟四劑疫苗這是新的嘗試,根本沒人做過任何研究分析可以參考。只能從過去兩劑mRNA疫苗的經驗去推論,不過年輕人打完疫苗後抗體高。

高端疫苗混打遭指雙標 陳時中:專家提的變通辦法

衛福部長陳時中14日上午出席屏東義大醫院動土典禮,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被問及專家認為,接種高端疫苗者能夠疫苗混打為「雙標」,陳時中回應,沒有什麼雙標問題,是幫助有需要(出國的)人,經過專家討論後,提出一個變通辦法。

陳時中14日上午出席屏東義大醫院動土奠基典禮,會後受訪時,被問到有專家認為,接種高端可以疫苗混打是雙標,陳時中表示,沒有雙標問題,是替有需要的人(解套),經過專家討論後的變通辦法,並非所有打高端的人都要這樣做,是在不得已情況下,有這樣必要性,提供辦法,最後由專家討論後提出。

對於認可高端疫苗的國家,從原本6個變成4個國家,陳時中則說,以色列、阿根廷一開始准許接種高端可以入境,現在公布常規疫苗中沒有高端,未來將持續努力,得到更多國際認證,他相信在世界衛生組織(WHO)贊助下,結果可以盡快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