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問自己一個簡單問題 輕鬆駕馭情緒

當你把你的情緒和自己分開時,你已經朝著正確的方向邁出了第一步。(123RF)
當你把你的情緒和自己分開時,你已經朝著正確的方向邁出了第一步。(123RF)

文/Gurpreet Kaur 編譯/徐海韻
作為一名企業家,保持精神狀態和情感的能力,不僅至關重要,而且極具挑戰性。

根據美國國家心理健康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Mental Health)的一項研究,72%的創業者受到心理健康問題的影響,而非創業者的這一比例約為48%。另一項研究表明,49%的美國企業家以某種形式直接面對心理健康問題,而只有32%的非企業家會這樣。

我要說什麼?創業不是件容易的事。你是自己的老闆,但隨之而來的是很多責任。我個人在面對失敗時就經歷了情緒的起伏。因為改變和未知是很難戰勝的,特別是當你面對失敗時。這些情緒的起伏會毀掉你的生意。

學會駕馭情緒 而非被擊倒

傑克是我輔導的一位成功企業家客戶,他是個完美主義者,他的想法總是「要麼全有,要麼全無」,無論何時,只要有一絲失敗或重大挑戰的跡象,他就想放棄生意。

然而,他一旦學會觀察自己的感受和情緒,並把它們與自己分開,他就更容易駕馭它們,而不是被它們擊倒。他花了一點時間練習,現在他能夠在日記的幫助下自己應付了。這對他來說意義重大。問自己一個簡單的問題,不僅讓他保住了生意,也讓他在情感上能夠積極成長。

這個問題便是:「我是這種情緒,還是意識到這種情緒的那個人?」

這個問題驅散了消極情緒。你是感知到那種情緒的人。如果你覺得悲傷,你本人就不是那個悲傷。你意識到了自己的悲傷。你不是憂鬱,而是意識到了你的憂鬱情緒。我執業時,經常聽到「我很沮喪」或「我很焦慮」。有了這句話,你就認同了自己的感受。你必須把感受和自己是誰區分開來。對許多人來說,這是他們第一次把自己從這種情緒中分離出來。

創業不容易。隨之而來的是很多責任,包括保持自己精神狀態和情緒的能力。(123RF)創業不容易。隨之而來的是很多責任,包括保持自己精神狀態和情緒的能力。(123RF)

與你的情緒保持距離

當你把你的情緒和自己分開時,你已經朝著正確的方向邁出了第一步。每當你被消極情緒壓倒時,對自己重複這句話:「我要麼是那種情緒,要麼是意識到那種情緒的人。」這種分割讓你與你的情緒保持距離,而這是你真正想要的。有了這個距離,你就有機會以同理心無條件的觀察自己的感受,這種觀察有助於你處理和體驗這些感受,而不是陷入其中。意識到自己的情緒,可以治癒你內心深處如孩子般受到的傷害。它不會讓你壓抑你的情緒;從某種意義上說,它讓你成為自己的治療師。

認清感受 不給自己貼標籤

舉個例子,如果你情緒低落,試著說「我正在經歷悲傷或沮喪」或是「我感到沮喪」。盡量不要說「我很沮喪」。通常,我們不會認為這是因為自己身體出現的狀況,那為什麼要給自己貼上情緒和心理症狀的標籤呢?

記日記成了他最常用的技巧,可以把自己的感受和身分區分開來。(123RF)記日記成了他最常用的技巧,可以把自己的感受和身分區分開來。(123RF)

傑克從觀察自己的感受開始,把它們寫下來。記日記成了他最常用的技巧,可以把自己的感受和身分區分開來。這種分離讓他能夠體驗業務中的情緒起伏,但不至於達到不健康的程度。這種意識讓他活在當下,這樣他就能有效的應對自己不斷上升的情緒,而不是壓制它們。

通過提醒自己——你是體驗這種情緒的人,而不是情緒本身,你也可以利用這種意識,在事業和生活中取得進步。

——轉載自《企業家》(Entrepreneur)原文:Ask Yourself This Simple Question to Leave Negativity Behind刊於Entrepreneur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