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10種天然食物 有益肌膚與毛髮

很多食物不但有益健康,且具有滋養肌膚及讓毛髮閃閃動人的功效,大多已被廣泛應用在美容保養產品上。(Fotolia)
很多食物不但有益健康,且具有滋養肌膚及讓毛髮閃閃動人的功效,大多已被廣泛應用在美容保養產品上。(Fotolia)

編譯/陳珍妮
經常吃天然食物與均衡飲食,能吃出健康、吃出美麗。其實很多食物不但有益健康,且具有滋養肌膚及讓毛髮閃閃動人的功效,大多已被廣泛應用在美容保養產品上。

皮膚科醫生黛博拉 ‧ 朗威爾(Deborah Longwill)表示,許多化妝品的化學物質會引起皮膚過敏反應,而天然產品的活性成分易被皮膚吸收,且含有純粹的強效抗氧化劑與酵素。讓我們來了解這些能令肌膚光滑柔嫩、毛髮烏黑亮麗的天然產品:

1 橄欖油

護膚:幾個世紀以來,橄欖油已被公認為天然的滋潤肌膚良方。橄欖油具強效保溼作用,能在皮膚表面形成透氣保護膜,保護及滋潤乾燥皮膚,特別對皮膚炎、溼疹、乾癬有顯著功效。使用方法簡單,只要沐浴後在肌膚上抹一層橄欖油即可。購買時,務必要選擇特純冷榨的橄欖油(Extra Virgin Olive Oil)。

護髮:橄欖油的養分能被頭髮毛囊充分吸收。洗髮後,於髮尾塗抹少許橄欖油可減少分叉。亦可用蛋黃一個與適量橄欖油攪拌成糊狀,自製成護髮素,均勻塗抹於洗淨的頭髮上,留置20~30分鐘,以微溫或冷水洗淨,能使頭髮更光亮和順滑。

2 燕麥

市面上可見許多由橄欖油製成的護膚、護髮產品,如肥皂、卸妝乳、潤膚霜、洗髮精、護髮乳等。眾所周知,早餐吃燕麥粥能降膽固醇,但若認為它只有這種功效,就低估了這項被《時代雜誌》票選為10大超級食物的燕麥。

燕麥的粒狀組織結構有深層清潔功效,能溫和有效的清除肌膚表面的老化角質層,清除深層皮膚中的汙垢,使肌膚清透白皙。(Shutterstock)燕麥的粒狀組織結構有深層清潔功效,能溫和有效的清除肌膚表面的老化角質層,清除深層皮膚中的汙垢,使肌膚清透白皙。(Shutterstock)

燕麥能舒緩有毒植物(如常春籐、橡樹等)引起的皮疹與過敏,及水痘與晒傷造成的疼痛、搔癢。使用方法容易簡單,在溫水澡盆內放些燕麥,浸泡身體10分鐘即可。

燕麥的粒狀組織結構有深層清潔功效,能溫和有效的清除肌膚表面的老化角質層,清除深層皮膚中的汙垢,使肌膚清透白皙。

自製簡易燕麥面膜:
1 燕麥用溫水調製成面膜,均勻塗抹臉部,塗抹時可稍加按摩,留置10~15分鐘後以水清洗。

2 燕麥泡軟與番茄汁攪拌均勻成糊狀敷臉,留置20分鐘後以水清洗。

3 薑黃

薑黃是製作印度咖哩不可缺的主要原料之一,具有消炎、抗氧化作用,長期以來被用於治療溼疹,還能加速皮膚傷口癒合,減少疤痕形成。薑黃能延緩皮膚老化,減少皺紋和老人斑,為許多天然護膚霜的主要成分。其鮮豔的黃色亦被用作染料或著色劑,但別擔心,薑黃色素不會轉移到皮膚上。

自製簡易薑黃面膜:
薑黃粉攪拌牛奶敷臉,不但可去除晒斑,還可減少臉部小細毛,使皮膚更有光澤,易於上妝。

4 蜂蜜

蜂蜜具有殺菌作用,建議臉部有青春痘煩惱的人,使用含蜂蜜成分的美容護膚產品。(Fotolia)蜂蜜具有殺菌作用,建議臉部有青春痘煩惱的人,使用含蜂蜜成分的美容護膚產品。(Fotolia)

蜂蜜是天然的甜味劑,亦是媽媽們常用的天然抗菌劑,已被證實能促進傷口癒合,治療燙傷。由於蜂蜜具有殺菌作用,建議臉部有青春痘煩惱的人,使用含蜂蜜成分的美容護膚產品。蜂蜜還具有很好的保溼滋潤功效,所以蜂蜜美容保養產品多用於脣膏、香皂、保溼露等。

自製簡易蜂蜜面膜 :
蜂蜜加2~3倍水稀釋後,每日敷臉並輕輕按摩10分鐘,使蜂蜜養分滲入皮膚內,然後以水清洗。可用2湯匙蜂蜜加1茶匙牛奶,調勻後敷臉,留置10分鐘後以溫水清洗。

5 南瓜

南瓜所含的酵素能溫和除去老化角質,並促進新細胞的再生;豐富的脂肪酸滋潤肌膚;抗氧化的維生素A、C可阻斷自由基的作用,防止肌膚老化。(Fotolia)南瓜所含的酵素能溫和除去老化角質,並促進新細胞的再生;豐富的脂肪酸滋潤肌膚;抗氧化的維生素A、C可阻斷自由基的作用,防止肌膚老化。(Fotolia)

隨著年齡的增長,肌膚細胞更新的速度減慢,致使肌膚粗糙、暗沉,失去光澤。南瓜所含的酵素能溫和除去老化角質,並促進新細胞的再生;豐富的脂肪酸滋潤肌膚;抗氧化的維生素A、C可阻斷自由基的作用,防止肌膚老化。

自製簡易南瓜面膜:
南瓜去皮切細塊,入果汁機打碎成泥,直接敷臉,留置20分鐘後清洗。南瓜去皮切細塊,入果汁機打碎成泥,再加入1個蛋黃、2/3 杯牛奶打勻,倒出後敷臉,留置30分鐘後以溫水清洗。

6 鮭

鮭魚因含豐富的omega-3脂肪酸,被營養學家認為是使頭髮健康的首選食物。(Fotolia)鮭魚因含豐富的omega-3脂肪酸,被營養學家認為是使頭髮健康的首選食物。(Fotolia)

鮭魚屬於冷水性魚類, 不但味美且含豐富的抗炎與抗氧化物質二甲胺基乙醇(DMAE),能緊縮肌膚,增加肌膚彈性,減少細紋和皺紋,讓肌膚年輕健康。DMAE除了可自食用鮭魚取得外,亦可使用含DMAE配方的護膚產品。此外,鮭魚因含豐富的 omega-3脂肪酸,被營養學家認為是使頭髮健康的首選食物。

7 海藻

海藻種類繁多,包括海帶、紫菜、裙帶菜、海苔等。海藻含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及氨基酸,無論外敷還是食用,對肌膚及頭髮都有特殊的滋養功效。

海藻含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及氨基酸,無論外敷還是食用,對肌膚及頭髮都
有特殊的滋養功效。研究也證實,吃海藻能消耗脂肪,達到減肥的效果。(Fotolia)海藻含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及氨基酸,無論外敷還是食用,對肌膚及頭髮都 有特殊的滋養功效。研究也證實,吃海藻能消耗脂肪,達到減肥的效果。(Fotolia)

海藻美容護膚產品廣受全球消費者的喜愛,尤其在日本與法國。海藻具有抗炎、抗過敏、去角質、清潔深層汙垢、使肌膚緊致柔軟具彈性、抗老化等多種美容功效。

海藻能幫助代謝,是許多減肥霜的主要成分。圍裹式瘦身法即是在身上塗抹具有解毒滋潤功能的海藻泥。研究也證實,吃海藻能消耗脂肪,達到減肥的效果。海藻還能使頭髮健康、柔潤、烏亮。

8 綠茶

長時間使用電腦的女性常喝綠茶或用綠茶水洗臉可防輻射,抑制皮膚色素沉著,減少過敏反應。(Fotolia)長時間使用電腦的女性常喝綠茶或用綠茶水洗臉可防輻射,抑制皮膚色素沉著,減少過敏反應。(Fotolia)

綠茶對人體健康好處多多,能減肥、降血脂及膽固醇、抗癌、預防青光眼等。綠茶具有優質的抗氧化功效,用於敷臉能減緩皺紋產生。長時間使用電腦的女性常喝綠茶或用綠茶水洗臉可防輻射,抑制皮膚色素沉著,減少過敏反應。使用泡過冷水的綠茶包敷眼睛10~15分鐘,有醒目、提神的作用。

9 蘆薈

蘆薈有降熱、清涼、消炎、鎮靜的作用,可治各種輕度(無傷口 )晒傷、化學灼傷、燙傷或蚊蟲叮咬。庭院或陽臺栽種幾棵蘆薈,需要時折取一段,擠出膠質塗抹傷處,止痛效果佳。

蘆薈的透明膠質能形成保護膜,抵擋細菌、刺激物,且有保溼、抗炎作用。蘆薈護膚系列產品溫和不刺激,非常適合敏感性肌膚。(Fotolia)蘆薈的透明膠質能形成保護膜,抵擋細菌、刺激物,且有保溼、抗炎作用。蘆薈護膚系列產品溫和不刺激,非常適合敏感性肌膚。(Fotolia)

蘆薈的透明膠質能形成保護膜,抵擋細菌、刺激物,且有保溼、抗炎作用。蘆薈護膚系列產品溫和不刺激,非常適合敏感性肌膚。但蘆薈含大黃素,會引起皮膚過敏,過敏體質者慎用,越是純天然的蘆薈,越易引起過敏。

10 巴西紫莓

巴西紫莓成分的保溼乳液能消除氧化壓力,保護皮膚對抗日晒,減少細紋和皺紋形成,還能撫平皺紋。(Shutterstock)巴西紫莓成分的保溼乳液能消除氧化壓力,保護皮膚對抗日晒,減少細紋和皺紋形成,還能撫平皺紋。(Shutterstock)

巴西紫莓(Acai berries)是一種棕櫚樹的果實,生長在巴西的亞馬遜叢林,當地人稱它為生命樹。這種莓果能成為最流行的超級水果,可不是媒體炒作出來的,它含有高濃度的抗氧化物、維生素、必需脂肪酸等。

含巴西紫莓成分的保溼乳液能消除氧化壓力,保護皮膚對抗日晒,減少細紋和皺紋形成,還能撫平皺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