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房價空屋雙高 52萬戶新建房屋半數非自住

民間團體巢運16日舉行「房市炒作民進黨別擺爛」記者會,呼籲行政院盡速提出囤房稅版本。(中央社)
民間團體巢運16日舉行「房市炒作民進黨別擺爛」記者會,呼籲行政院盡速提出囤房稅版本。(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關注台灣居住問題的民團巢運16日舉行記者會,秘書長彭揚凱指出,台灣房價不斷高漲,多屋族的房子卻越買越多,房產集中化持續嚴重。在近六年新增的52.6萬戶住宅中,有逾半數為非自住,且多屋族平均年增長率更高達7%、新屋空屋率平均超過37%,呼籲政府推動囤房稅。

彭揚凱指出,根據財政部統計,台灣在2015年至2020年共新增52.6萬戶住宅,但其中有53.5%皆為非自住用途;就整體比例而言,六年來非自住家戶持有住宅數量比例上升25%,自住或公益出租住宅數卻僅上升3%,「是誰在買這些新房子炒高房價?」且持有非自住住宅的個人,也從2015年的33.6萬人增加至2021年的50.2萬人,「多屋族」平均年增長率約7%。

而台灣的空屋問題也越來越惡化,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指出,據主計總處公布的2020年人口及住宅普查初步分析結果顯示,整體空屋數達166.4萬宅,創歷史新高紀錄,相當於每6戶就有1戶空閒住宅;若排除「偶爾自住」的類型,仍高達117.5萬宅,遠遠超過同年度「低度使用住宅調查」推估的88.2萬宅空屋。

另根據內政部今年7月24日統計,空屋率最高的竟是「未滿五年」的新建住宅,平均空屋率高達37.16%,其中持有4至9房者空屋率為42.95%、持有10房以上者空屋率高達61.98%,顯示投資需求可能才是房地產市場主要驅動力,「有錢人可以買更多房子,買的房子非常多是空屋」,彭揚凱說。他也質疑,如果不課囤房稅會照顧到誰的利益?

彭揚凱強調,不少人以「一房者持有空屋比率最高」、「空屋多為鄉下祖厝」等論述反對囤房稅,業者及政府也宣稱「台灣房價高是剛性需求仍大」,但隨著統計資料逐步釋出,顯見並非如此。財政部曾在3月的公聽會上承諾半年內提出囤房稅評估報告,但迄今連基本的數據資料都不斷推託,呼籲總統蔡英文信守「全面改革房屋持有稅」的競選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