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屏科大攜手開元食品 打造百萬級乳牛健檢團

屏東科技大學與開元食品16日攜手推動臺灣第一個完整乳牛牧場全面健檢計畫。(屏東科技大學提供)
屏東科技大學與開元食品16日攜手推動臺灣第一個完整乳牛牧場全面健檢計畫。(屏東科技大學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屏東科技大學與開元食品16日攜手推動「乳牛健檢產學合作」,投入超過百萬人力與經費,為開元旗下合作的全省酪農,進行以生產醫學為切入角度的完整總體檢,提升環境友善、乳牛健康、生乳品質及生產效率;此為國內第一個完整乳牛牧場全面健檢計畫。

屏科大校長戴昌賢(左)與開元食品公司副董事長洪金谷(右)代表雙方簽屬產學合作意向書。屏科大校長戴昌賢(左)與開元食品公司副董事長洪金谷(右)代表雙方簽屬產學合作意向書。(屏東科技大學提供)

為能全方面了解牧場狀況,屏科大獸醫學系的專業乳牛健檢團隊由助理教授李旭薰帶領多位大動物獸醫師,配合牧場擠乳時間,每次凌晨2、3點即出診準備,進行一整個工作天的觀察、採樣與紀錄,之後回到實驗室做血液學檢查及體檢報告完整分析。

李旭薰表示,台灣地狹人稠又位於亞熱帶熱帶地區,在有限農地面積跟氣候條件下,乳牛飼養比其他海外酪農大國有更加嚴酷的挑戰,這次合作將透過國際技術接軌、科技化飼養知識導入、完整生產醫學的專業健檢,改善牧場的飼養環境及優化生產流程,提升單頭乳牛的產量與品質,也兼顧動物福利,如能讓乳牛開心生產,酪農工作輕鬆,乳產品的品質便可提升,整個牧場甚至酪農產業的體質便可更加健康,達到多贏的局面。

屏科大校長戴昌賢及開元食品副董事長洪金谷16日代表雙方簽屬締約;屏科大校長戴昌賢表示,現今大動物從精準治療拓展到精準健康的發展,不僅讓乳牛身心狀態更健康,合作牧場也可減少相對擔,使開元食品收購到優質的牛乳,同學也有更多的實習機會,未來期將3方多贏的計畫推廣至全國。

開元食品創立於1982年,旗下戀職人鮮乳品牌是國內五星級飯店、連鎖餐廳、飲料、咖啡廳指定鮮乳品牌,在即將邁入40周年時刻,擴大企業社會責任,與屏科大獸醫學系合作推動乳牛健檢計畫,為臺灣酪農產業及鮮乳產業貢獻一己之力,期盼提升臺灣酪農產業及培育更多相關領域的專精人才。

屏科大校長戴昌賢、開元食品公司副董事長洪金谷代表雙方簽屬產學合作意向書。屏科大校長戴昌賢、開元食品公司副董事長洪金谷代表雙方簽屬產學合作意向書。(屏東科技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