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維持臺海和平 蘇揆:盼用對話代替衝突

行政院長蘇貞昌16日向中方喊話,希望用對話代替衝突,臺灣絕不會打中國,也希望中共不要打臺灣。(中央社)
行政院長蘇貞昌16日向中方喊話,希望用對話代替衝突,臺灣絕不會打中國,也希望中共不要打臺灣。(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6日舉行視訊會談。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臺灣與美國各種聯繫管道暢通,若涉及臺灣,一定會知道且清楚掌握;蘇也向中方喊話說,希望用對話代替衝突,臺灣絕不會打中國,也希望中共不要打臺灣。

立法院院會16日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立委溫玉霞質詢時表示,拜登與習近平的視訊會議中,她注意到拜登提及兩國需要建立常理性護欄(common-sense guardrails),還提到在有共同利益處共同努力等說法。她詢問,什麼叫做常理性護欄?常理性護欄是要把臺灣放在護欄之內,還是放在護欄之外?或者臺灣就是護欄?

對此,蘇貞長答覆,「我有注意到。」美國一再表示跟臺灣的關係堅若磐石,同時也一再表示,堅決反對任何破壞現狀的行為;而現狀就是像現在這樣,要破壞現狀的就是中共一直使用武力,所以這一方面「我們有非常強的信心」。

立委羅明才質詢時詢問我方是否掌握「拜習會」內容?蘇貞昌表示,臺灣和美國關係是史上最好,美國在各種場合都表示,跟臺灣關係堅若磐石,各種聯繫非常暢通,相關重要負責人都有來往,如有涉及臺灣,一定都會知道且清楚掌握,若有可以跟國會報告的,外交部長會跟國會報告。

蘇貞昌說,希望任何國家之間都是用對話代替衝突,所有世界上的人民都希望和平,區域和平更關係臺灣,我們很希望能夠維持臺海和平,用對話代替鬥爭與戰爭,是人類最聰明的,如果什麼都要秀武力,都要用戰爭來解決衝突,不但不能解決衝突,最後受害的都是人民。

蘇強調,過去以為訴諸武力就可以征服世界的,例如二戰前的納粹及日本軍國主義,最後都是慘敗收場、生靈塗炭,各界都譴責,德國到現在都還表示懺悔,日本也反對,義大利的墨索里尼還被人民吊在電線桿上,中國過去也受到軍國之害,希望窮兵黷武者、好戰者千萬不要忘記。

羅明才則建議,希望蘇貞昌掌握「拜習會」契機,多釋出善意。蘇貞昌回應,中共軍力大增,但也看到中國人民因為沒有電力,在寒冷中挖路邊木塊起火,中共應該很有能力照顧人民,飛機和航母不能解決民生問題,習近平過去也曾說過,中國從不稱霸,不給任何國家增加麻煩,希望說到做到。

蘇貞昌強調,臺灣非常清楚表示對中國的善意,臺灣絕不會去打中國,也希望中國不要來打臺灣。希望中國注意到,世界是向前走的,每個人的人權都應該受重視,不要老是講「你是屬於我的物」,這是2,300萬活生生的人,請尊重2300萬人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