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園市長鄭文燦獲頒全球永續傑出人物獎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桃園推動低碳城市、綠色城市、永續城市與智慧城市4大目標,在永續發展指標上不斷進步,代表施政成果受到各界的肯定。(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桃園推動低碳城市、綠色城市、永續城市與智慧城市4大目標,在永續發展指標上不斷進步,代表施政成果受到各界的肯定。(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記者陳建霖/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17日上午前往台北圓山大飯店,出席「2021 第四屆全球企業永續論壇(GCSF)開幕式暨聯合頒獎典禮」,獲頒2021年全球永續獎(GCSA)「傑出人物獎(Outstanding Professional)」。

鄭文燦表示,桃園市推動「桃園市發展低碳綠色城市自治條例」,全方位推動低碳城市、綠色城市、永續城市與智慧城市4大目標。雖然桃園工業密度高,但市府投入循環經濟、生態物流、再生能源及各項減碳計畫的努力,在永續發展指標上不斷進步、領先,代表市府的施政成果受到各界的肯定。

鄭文燦指出,對抗氣候變遷及發展永續城市有賴企業、市民朋友們通力合作,為兼顧環境保護與經濟成長,過去市府淘汰923個工業上燃煤、燃重油的鍋爐,補助設置燃天然氣之鍋爐;同時,桃園致力發展綠色運具,電動機車數量居全國之冠;二行程機車數量也從27萬輛淘汰到剩2萬多輛,大幅減少小烏賊車數量。期間透過點滴努力的累積,搭配前瞻性的整體計畫,桃園方能獲得永續獎的肯定,也是政府、企業及市民三方合作的成果。

鄭文燦強調,低碳主流化作為全球目標,有賴在地實踐,桃園會持續往前邁進,與台灣共同迎接低碳社會的來臨,也盼與各界共同努力,達成全球低碳化的共識。

桃園市長鄭文燦獲頒2021年全球永續獎(GCSA)「傑出人物獎( Outstanding Professional )。 」桃園市長鄭文燦獲頒2021年全球永續獎(GCSA)「傑出人物獎( Outstanding Professional )。 」(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無任所大使簡又新指出,美國道瓊永續指數(DJSI)評比結果公布,今(110)年入選DJSI世界指數或新興市場指數的台灣企業共計30家;而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辦理本次「第四屆GCSF全球永續論壇暨第四屆GCSA全球永續獎、第十四屆TCSA台灣永續獎」聯合頒獎典禮,旨在提升外界對永續性原則與實踐的認識,並表揚認可企業、組織及個人為永續發展政策的貢獻,其中本次獲獎的企業數占我國GDP產值一半以上,希冀透過鼓勵、正向的力量,讓台灣企業走向企業永續的目標。

蔡總統重申2050淨零排放為國家目標,立法院也即將通過「氣候變遷因應法」,明訂溫室氣體長期減量目標為2050年淨零排放,並規範「碳定價制度」,擬收取碳費,對台灣各大產業形成巨大的挑戰;因此期待藉由本次全球永續論壇的機會,讓各企業看見挑戰中發展的機會,也讓與會者共同了解、認知及學習,啟發新的想法及希望。

副總統賴清德表示,世界經濟論壇連續5年將極端天氣列為風險首位,而2021年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6)在數項重要領域取得共識,要求會員國強化減碳目標,逐年降低煤炭花費比例,邁向能源轉型;未來國際上將因應氣候變遷,推行碳稅機制。而本次辦理全球企業永續論壇格外有意義,其以邁向淨零新未來為題,頒發全球永續獎及台灣永續獎,表彰得獎企業不只重視盈餘,也重視永續投資(ESG),參與企業之多也表示了,台灣企業團隊致力在永續發展方面,響應國際社會的號召,也期待政府、企業及學界共同努力,完成2050碳中和的目標。

賴清德提到,欲達成2050碳中和的目標非常艱辛,有賴政府、立法部門、企業界及社會大眾共襄盛舉,而蔡總統在今(110)年世界地球日揭示台灣2050碳中和與國際趨勢同步的目標,並早在105年起發展能源轉型,以展綠、增氣、減煤、非核為規劃原則,其中政府的減煤目標與COP26目標一致,因此也邀請企業界持續響應及支持未來的能源轉型政策,實踐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