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方濟中學申請停招 教育局:不得強制學生轉學

創校至今已56年的私立方濟中學,已在10月向臺北市教育局申請111學年度停招。(Tianmu peter/維基百科)
創校至今已56年的私立方濟中學,已在10月向臺北市教育局申請111學年度停招。(Tianmu peter/維基百科)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北市私立方濟中學創校至今已56年,臺北市教育局17日指出,已在10月收到私立方濟高中申請111學年度停招,教育局已安排訪視委員到校確認狀況,待校方提交在校生學習權益、教職員工作保障、董事會轉型方向等規劃後,就會在近期核定,且應讓在校生原校畢業。

方濟中學由天主教方濟會士創辦,創立於1965年,是一所擁有高中部及國中部的天主教中學,學生逾千名,但受少子化影響等因素,學生人數幾乎砍半。方濟中學是臺北市繼中興高中、立人高中、東方工商後,第四所停招的私立中學。

教育局副局長陳素慧表示,停招是停止招收新生,因此教育局要求校方務必做好照顧400多位在學學生的就學權益,必須讓在校生原校畢業,不能強制學生轉學,同時顧及教師職員的權益,已經安排訪視委員,要確保師生權益不受損,等開完諮詢會議後就會核定。

校友高虹安籲保障師生權利

立委高虹安17日偕文化大學大眾傳播學系教授王翔郁舉行記者會,說明對方濟中學停招看法。身為方濟中學的校友,高虹安表示,私立學校轉型、停招、改辦其他事業都有法律規定,目前方濟中學的作法符合規範,但過程中必須捍衛師生權利,如果臺北市教育局核定停招,也應保障並安置在校師生。

高虹安指出,私校退場案例會越來越多,部分學生若因繁星升學選擇私校,恐在私校退場時權利受損;她曾向教育部長潘文忠提及,教育部應就方濟中學案例,補足現行法規不足之處,後續會持續了解過程中是否有法律瑕疵,並從中協助補足權利。

王翔郁表示,他9月接獲老師陳情,指校方在9月3日召開臨時的校務會議,宣布方濟中學將於明年停招,老師反映認為沒有充分溝通就向臺北市教育局申請,甚至很多家長是16日晚間才知道方濟中學明年停招,校方應與老師和學生家長充分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