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德暫停北溪2號管線批准流程 歐美天然氣價格上漲

北溪2號管線在德國盧布明(Lubmin)的接收站,俄羅斯的天然氣會在此處轉送到歐洲各地。(JOHN MACDOUGALL/AFP via Getty Images)
北溪2號管線在德國盧布明(Lubmin)的接收站,俄羅斯的天然氣會在此處轉送到歐洲各地。(JOHN MACDOUGAL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德國能源監管機構週二(11月16日)表示,暫停對俄羅斯和德國之間有爭議的「北溪天然氣2號管線」(Nord Stream 2)批准流程,直到該管線的營運商遵守德國法律。歐洲許多家庭的暖氣設備及發電系統皆仰賴天然氣,批准流程的叫停,不僅讓天然氣價格飆漲,也加劇人們對歐洲今年冬季能源不足的擔憂。

法新社報導,德國能源監管機構聲明指出:「唯有北溪天然氣2號管線營運商依照德國法律以合法形式組建,才有可能對此營運商進行認證。」聲明還指出,在主要資產和人力資源完全從北溪天然氣2號母公司轉移到其德國子公司前,相關認證程序將維持暫停狀態。

根據《華爾街日報》,北溪天然氣2號管線於今年9月完工,批准程序截止日期為明年1月8日,且在德國完成審批後,還需提交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進一步評議,該步驟理論上還有近2個月的期限。

各地天然氣價格聞訊上漲,歐洲天然氣期貨週二上漲逾15%,美國天然氣價格上漲3.2%。報導指出,天然氣價格的波動,突顯歐洲能源市場在入冬之際的不穩定性,歐洲許多家庭的暖氣設備及發電系統皆仰賴天然氣,天然氣供應緊張,使人們更加憂慮歐洲今年冬季或能源不足。

歐洲仰賴俄天然氣 數十年依舊

北溪天然氣2號管線長達約1,200公里、穿越波羅的海,可讓俄國出口至德國的天然氣增加一倍。報導指出,美國當局原先反對該管線,原因包括:一、該管線繞開烏克蘭、波蘭等美國盟友,尤其烏克蘭經濟仰賴天然氣管線過境費用,烏國重要性將進一步被削弱;二、加深歐洲對俄國天然氣的依賴。不過,美國今年稍早放棄對該管線的制裁,北溪天然氣2號因此得以在9月完工。

彭博社11月13日報導,俄國擁有廣闊的西伯利亞油田,天然氣儲量在全世界居冠,北溪天然氣2號尚未正式運作前,歐洲地區就已有逾1/3的天然氣仰賴俄國供給。2019年時,天然氣約占歐洲能源結構的22%,而英國和荷蘭控制的北海油田的枯竭,也是俄國重要性攀升的原因之一。

今年10月,歐盟的儲氣槽存量處於十多年來的最低水準,供不應求的情況推升了價格,歐洲天然氣10月6日價格高達每兆瓦時162歐元(約新臺幣5,093元),年初僅約20歐元。近日,德國、英國和歐洲部分地區已因天氣寒冷,對天然氣需求逐漸增加。

報導指出,俄國天然氣之於歐洲的吸引力在於價格便宜,且幾乎隨時可用、無短缺疑慮,與此同時,歐洲地區近日風力不足抑制了風力發電,加上歐盟主要經濟體正在關閉燃煤電廠,有些國家甚至計畫終止核能發電,對歐洲能源分配皆造成影響。

報導指出,儘管歐盟十年前就曾誓言要改善對俄國天然氣的過度依賴,但如今的天然氣供應鏈依舊存在其脆弱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