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長庚大學打造教師交流驛站 許多教師參觀體驗

湯明哲校長在校內打造休憩「驛站」,提供教師們舒適自在的交流空間。(長庚大學提供)
湯明哲校長在校內打造休憩「驛站」,提供教師們舒適自在的交流空間。(長庚大學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長庚大學有上千名專兼任教師,皆為各領域菁英,湯明哲校長在校內深耕講堂打造休息「驛站」(Faculty Lounge),希望營造一個能促進不同領域教師互動交流、分享研究、放鬆心情的空間,進而激盪出更多元的跨領域合作。經過2個多月的準備,11月18日上午舉辦啟用典禮,由湯明哲主持,吸引許多教師前來參觀體驗,現場氣氛熱絡。

湯明哲校長(前排圖中)宣布「驛站」正式啟用,鼓勵教師多利用這個地方與不同領域的菁英對話交流。湯明哲校長(前排圖中)宣布「驛站」正式啟用,鼓勵教師多利用這個地方與不同領域的菁英對話交流。(長庚大學提供)

「優質科學始於溝通」(Good science begins with communication),湯明哲以英國研究創新局首席執行長馬克沃爾波特爵士教授 (Professor Sir Mark Walport)所說的話來期勉全校教師,這句話也特別貼在「驛站」牆面的醒目處。湯明哲表示,長庚大學有醫學院、工學院及管理學院,希望大家能多交流,擦出更多火花。他也分享以前在美國教書時至少有兩次這樣的經驗,是在喝咖啡時與不期而遇的資深教授聊天後,獲得一輩子受用無窮的收穫。

湯明哲校長(圖左)宣布「驛站」正式啟用,鼓勵教師多利用這個地方與不同領域的菁英對話交流。湯明哲校長(圖左)宣布「驛站」正式啟用,鼓勵教師多利用這個地方與不同領域的菁英對話交流。(長庚大學提供)

深耕講堂內的「驛站」是專為教師所打造,設有門禁管制與專人服務。總務處表示,湯明哲希望這裡是一處可舒適放鬆的空間,結合休憩、輕食的環境氛圍,內部約有50個座位,可單人、雙人或多人分區使用,現場的咖啡、茶包、點心與簡便輕食等皆免費供應。此外,有展示數張校內近期的優異研究成果海報,除了讓教師們相互觀摩學習外,也提供大家交流討論的主題,並備有白板、簡報架等工具,方便大家討論時運用。

長庚大學「驛站」提供咖啡與輕食,是專為教師所打造的空間。長庚大學「驛站」提供咖啡與輕食,是專為教師所打造的空間。(長庚大學提供)

研發處表示,長庚大學豐沛的研究能量有目共睹,2016年參與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NCI)「癌症登月計畫」,今年再次攜手完成簽訂下一個5年合作意向至2026年,持續推動此重要的跨國癌症研究合作計畫,顯示長庚大學研究能量備受國際肯定。各種優異的成果未來都會隨時於「驛站」更新展示,讓大家有更多討論與激盪想法。

新的空間成立後,湯明哲期許老師們可以抽空走出研究室、實驗室休息一下,來「驛站」跟其它領域的專家學者多互動交流與共同合作,「除了研究討論,有好吃的美食也可以拿來這邊與大家交流」。不少老師在開幕式當天特地到「驛站」走走看看,覺得新鮮有趣。總務處表示,初期先試營運一個月,未來將依實際使用情況,滾動調整開放時間,歡迎老師們多加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