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暖暖平交道柵欄秒數短險象生 議員盼改善

基隆議員鄭文婷、王醒之勘查暖暖平交道。(鄭文婷服務處提供)
基隆議員鄭文婷、王醒之勘查暖暖平交道。(鄭文婷服務處提供)
【記者陳秀媛/基隆報導】基隆市鄭文婷、王醒之議員18日到基隆暖暖平交道勘查指出,暖暖平交道是直角狀,公車或消防車等轉彎進出平交道,常因違停或車輛太多卡在鐵道中,6秒時間無法及時駛離平交道,實在是太危險了,且常受罰影響工作。

基隆暖暖分隊消防車10月初在暖暖街平交道等候火車通行後,通過平交道中間,柵欄瞬間放下,警鈴同時響起,消防車車身重且長,煞車不及只能往前行駛,消防員被罰9萬元同時還吊扣駕照,因公車、消防車和計程車等經常遇到這種情況,2年前大法官解釋,要求台鐵須設安全間隔時間,但到目前為止尚無改善,因此鄭文婷將協助民眾集體訴訟,並要求台鐵徹底改善。

2019年7月26日大法官作成解釋,要求台鐵針對2列以上列車交會或續行通過平交道的情形,必須設最低的合理安全間隔時間,迄今2年多的時間,台鐵不僅沒有改善措施,反倒對這類不得不違規的行為一再取締,影響民眾權益,類似情況天天都在上演,不然就不要升起柵欄,民眾多等6秒不會危險,要求台鐵改善。

曾經擔任公車司機的基隆暖暖區暖同里里長林明坤表示,駕車歷經如此驚險的路段那是一段非常不愉快的經驗,之前的同事也都感同身受,對當地居民的身心健康無形中也是一種損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