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11/19 上午10時開放混打預約 逾28萬人想混打

第14期「COVID-19公費疫苗預約平臺」增開民眾混打,已接種AZ第一劑的民眾19日可進行預約,20日開始施打。圖為高捷美麗島站疫苗接種站。(中央社)
第14期「COVID-19公費疫苗預約平臺」增開民眾混打,已接種AZ第一劑的民眾19日可進行預約,20日開始施打。圖為高捷美麗島站疫苗接種站。(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第14期「COVID-19公費疫苗預約平臺」增開民眾混打,只要符合「9月25日(含)前已接種AZ第一劑」之18歲以上,且完成混打意願登記民眾,第二劑可以混打BNT,或莫德納疫苗,並於11月19日上午10時至下午4時開放預約;預定於11月20日至11月21日施打。

指揮中心日前開放第一劑接種AZ疫苗的民眾,可進入預約平臺更改第二劑接種意願,可以混打莫德納或BNT疫苗。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到目前有意願混打者有22萬8千人,其中,選擇莫德納或BNT疫苗有13萬9千人,選擇莫德納約有4萬9,800人、BNT則約有3萬9,100人。

指揮中心提醒,第一劑接種AZ疫苗、第二劑混打mRNA疫苗(莫德納、BNT)者,不良反應發生機率、嚴重度皆較兩劑接種同一廠牌者高,請於醫師評估後再接種。

另外,自10月1日起亦開始接種流感疫苗,依我國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建議,接種流感疫苗應與COVID-19(中共病毒)疫苗間隔至少7天。

各國疫情升溫為警訊 陳時中:放棄個人防護不利防疫

隨著各國疫苗接種率提升,但歐洲等國疫情仍有升溫趨勢,有些國家採取收緊防疫政策應對,臺灣該如何因應?陳時中表示,歐洲上週疫情上升,韓國近來也有升高,德國每天也有5萬多例確診,這些都是相關警訊,將會密切注意各國相關措施與疫苗接種,兩者之間的關聯性,目前看來基本個人防護若完全放棄,對阻擋疫情有負面影響。

陳時中表示,臺灣過年這波放鬆措施是針對返國探親國人,至於對外籍人士的放鬆措施,要在這一波之後,「我們才會進行考慮」,另外,我們也沒有做過封城、封人的事情,確實若要進行到那裡,「那是一個非常不得已的措施」。

打疫苗後死亡增7例  累計1098死

疫苗接種後不良通報死亡個案,新增7例,其中AZ新增2例,年齡為65歲至76歲間,為接種疫苗後19至150日發生;同期莫德納新增3例,年齡為58至67歲間,為接種疫苗後2至126日發生;同期新增1例接種高端疫苗,年齡為47歲,為接種38日發生;同期新增1例接種BNT疫苗,年齡為39歲,為接種疫苗後4日發生。截至目前累計1,098例接種疫苗後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