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藉人口販運仲介撈千萬 勞動部無警覺遭糾正

監察委員王美玉、王幼玲11月18日指出,勞動部等多個政府機關在移工聘僱及管理上有制度性疏失,因此糾正並要求改善。(袁世鋼提供)
監察委員王美玉、王幼玲11月18日指出,勞動部等多個政府機關在移工聘僱及管理上有制度性疏失,因此糾正並要求改善。(袁世鋼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越南裔新住民刁予弘2017年成立「弘宇人力仲介公司」後,陸續成立25家空殼公司、工廠,3年間鑽政府各單位漏洞引進126名越南移工,涉嫌人口販運,不法獲利達新台幣2,575萬元。監察委員王美玉、王幼玲查出,勞動部等多個政府機關有制度性疏失,因此糾正並要求改善。

此案經台中地檢署於今年1月起訴,而王美玉18日指出,這是利用政府制度漏洞進行人口販運的典型案例。她說明,刁女先藉由制度漏洞欺瞞勞動部及經濟部工業局等主管機關,陸續核准成立21家空殼公司商號、4家幽靈工廠,再以各種手段招募200多名本國籍人頭勞工虛偽辦理勞保,以提升製造業移工聘僱人數,每次引進移工後即將公司解散。

待移工抵台或承接後,弘宇公司再向缺工的營造業雇主以平均每人4萬元的薪資媒合移工人力,實際上卻只以最低基本工資23,800元給薪,扣除勞健保等費用後實領薪資不到2萬元。王美玉表示,移工為支付約4,300至5,500美元的仲介費,多數都是舉債來台,有移工接受訪查時證稱,他們根本沒有休假,雖已被扣健保費,但就醫時仍需自費。

政府機關審查流於形式

兩位監委以「瑞士起司理論」指出,製造業申請移工的核駁和監督流程,包含地方政府、勞動部勞保局、衛福部健保署、經濟部工業局、財政部國稅局等機關的審查過程皆流於形式,全都只有「書面審查」而無實地查訪。王幼玲說,此案不論是受害人數、不法獲利金額都是史上單一最大規模,且時間長達3年,勞動部卻等到接獲民眾陳情才後知後覺。

監察委員王美玉、王幼玲以「瑞士起司理論」指出,製造業申請移工的核駁和監督流程,包含地方政府、勞動部勞保局、衛福部健保署、經濟部工業局、財政部國稅局等機關的審查過程皆流於形式。監察委員王美玉、王幼玲以「瑞士起司理論」指出,製造業申請移工的核駁和監督流程,包含地方政府、勞動部勞保局、衛福部健保署、經濟部工業局、財政部國稅局等機關的審查過程皆流於形式。(記者監察院/攝影)

兩位監委認為,勞動部未能於製造業雇主申請引進移工時積極查證「工廠應有持續營運事實」,也沒有運用勾稽相同廠址或工作地方式作為預警機制;對於移工至公立就業服務機構登記轉換異常的情事也無警覺。此外,勞動部最後雖同意逕行廢止受害移工原聘僱許可,但過程反覆且耗時長達2至3個月,未善盡保障移工權益的職責,因此予以糾正。

調查報告顯示,弘宇公司所涉及的非法引進製造業移工案件審核作業中,相關空殼事業單位登記登記僅有5.22坪,明顯無法製造工作;且證明營運活動所檢附的銷售申報金額也只有29,547元,但每名移工每月成本就要26,636元,難認有能力聘僱1名以上移工,但經濟部工業局仍然審核同意通過,有能注意而未注意的明顯疏失。

此外,刁女利用現行6個月內檢查合格者不必再接受訪視的漏洞,導致有近八成受害移工未曾接受臺中市政府生活照顧訪視;而受害移工健保加退保和欠費情形異常,健保署也應強化稽核。兩位監委也發現,弘宇有逃漏稅行為,雖然財政部2019年就移由中區國稅局查核裁處,但直到今年9月仍未完成營所稅補徵裁罰等作業,實有檢討改進必要。

各機關審查機制扭曲失靈 監委盼從源頭檢討

王美玉強調,此案凸顯目前政府的移工聘僱及管理機制,除不能在移工聘僱許可申請時防範不法於未然,也不能在事後移工生活照顧訪視機制中發覺犯行,呼籲政府應從制度面系統性檢視漏洞,並思考移工是否已成為「非補充性勞力」的問題,盼能從源頭提出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