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設白名單審查廠商 欲加速取代美技術

知情人士透露,中共正在加快實施取代美國和外國技術的計畫。圖為中國一名工人站在生產晶片的流水線前。(Feng Li/Getty Images)
知情人士透露,中共正在加快實施取代美國和外國技術的計畫。圖為中國一名工人站在生產晶片的流水線前。(Feng Li/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彭博社11月16日援引知情人士透露,中共正在加快實施取代美國和外國技術的計畫,悄悄授權一個祕密的政府支持組織來審查和批准從雲端到半導體等敏感領域的本地供應商,並建立「白名單」,使北京有更多機會在敏感領域取代外國公司。

報導指出,為政府提供資訊的「信息技術應用創新工作委員會」(Information Technology Application Innovation Working Committee,簡稱信創工委會)成立於2016年,現已受北京委託幫助制定行業標準並培訓人員來操作可信任軟體。

這個機構將制定和實施「信息技術應用創新」計畫(簡稱信創計畫),供應商先經過計畫審查後,再由該機構選出為銀行業以至儲存政府數據的數據中心等敏感行業提供技術。到2025年,這個市場的價值可能達到1,250億美元。

知情人士說,到目前為止,已有1,800家中國電腦、晶片、網路和軟體供應商,受邀加入該委員會。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說,該委員會今年迄今已認證數百家本地公司為其成員,這是多年來速度最快的一年。

報導還指出,信創「白名單」的成員和首要目標,之前從未被報導過。這些名單給予北京更多機會在敏感領域取代外國科技公司,並加快幫助本土領軍企業實現科技自立,克服美國在網路和晶片等領域實施的制裁。

報導稱,中共政府致力於對技術產業施加控制,尤其在數據安全方面。中共政府已經迫使亞馬遜網路服務公司和微軟公司等海外雲端計算供應商,必須在中國建立合資企業才能營運;蘋果公司也將其用戶數據儲存業務交給貴州一家政府支持的營運商。隨著科技產業部門對工業和電信數據進行更多的監督,並提出新的規則,要求將關鍵數據儲存在中國,這種控制將進一步加強。

有關「信創工委會」或其成員的細節披露不多,任何外資持股超25%的公司都將被排除在該委員會之外,這使得英特爾和微軟等海外供應商被拒之門外。知情人士說,主要是由外國投資資助的中國科技初創企業,也將面臨更高的門檻。

據雲端計算公司Netis稱,「信創工委會」在2020年7月有1,160名成員,其中知名公司包括北京的CPU製造商龍芯、伺服器製造商浪潮等。

「信創工委會」的成員可以為當地供應商提供關鍵優勢,讓他們的技術在「信創」計畫下獲得批准,從而打開一個龐大市場。

9月,新華社持有的《經濟參考報》列出了「信創」計畫的40家表現最佳公司,其中包括華為、阿里巴巴的雲部門和網路安全公司奇安信科技集團公司。

中共強迫美國公司進行技轉以換取中國市場的准入,這是引發川普時期與中共進行貿易戰的原因之一。

2020年7月,時任美國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曾以好萊塢為例,譴責美國公司為獲得中國市場准入而向中共屈服。巴爾當時警告好萊塢說,從長遠來看,其與其他美國產業一樣,中國(共)與好萊塢合作,是因為最終想用自己的國產作品將其取而代之。

「為了實現這一目標,中共一直在沿用其慣用手法。透過對美國電影實施配額,中共向好萊塢電影公司施壓,迫使他們與中國公司成立合資企業,然後中國公司獲得美國的技術和訣竅。正如一位中國電影高管最近所說的那樣:『我們學到的一切,都是來自好萊塢。』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中國10部最賣座的電影中,有8部是在中國製作。」巴爾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