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微觀墾丁」獲生態攝影獎 12月校園巡迴播映

歷時3年拍攝完成的「蟲生─微觀墾丁」,榮獲首屆臺灣生態環境影展「最佳攝影獎」,12月起將在恆春半島及台北地區學校巡迴播映。(墾管處提供)
歷時3年拍攝完成的「蟲生─微觀墾丁」,榮獲首屆臺灣生態環境影展「最佳攝影獎」,12月起將在恆春半島及台北地區學校巡迴播映。(墾管處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臺灣紫斑蝶研究與保育的重要推手詹家龍,在墾丁歷時3年以魔幻寫實的手法完成「蟲生─微觀墾丁」影片,榮獲首屆臺灣生態環境影展「最佳攝影獎」;墾管處17日在遊客中心舉辦影片首映會,12月起將在恆春半島及台北地區學校巡迴播映。

導演詹家龍不僅是長期研究昆蟲生態的自然科學家,更是影像工作者,童年時曾造訪墾丁,心裡埋下探究的種子;為讓國人認識墾丁這個可親ヽ易及的神秘小宇宙,墾管處與詹導於2018年合作開拍「蟲生─微觀墾丁」影片,歷時3年以魔幻寫實的手法,呈現自然生命輪迴的故事。

墾管處表示,「蟲生─微觀墾丁」全片採用高規格、好萊塢等級的超高速4K攝影機拍攝,妙運用縮時攝影和間隔剪接的技巧,將昆蟲們的時間軸調成人類的時間軸,讓觀眾更能夠體驗昆蟲的感官世界,進而去同理、共感奇妙的大自然。

「蟲生─微觀墾丁」參展第1屆「臺灣生態環境影展」,榮獲最佳攝影獎;評審指出該片拉高了生態攝影的門檻,視覺的統合和層次掌握恰到好處;突顯拍攝細微生物的精細之美;企圖旺盛,微觀世界的姿態和表情拍攝突出,可見技術面的突破和用心。

墾管處長林文和表示,現今孩子是失去山林的一群,都市化和電視ヽ網路取代了親近自然的機會,孩子們鮮少深入實地去觸摸、體驗身處的環境,因此對週遭環境不關心ヽ缺乏好奇心,也導致想像力與感受力的遺失;「蟲生─微觀墾丁」期能提供觀眾以全新的眼光,開啟親近自然的契機,喚醒心中對自然的嚮往;因此墾管處將啓動校園巡迴播映推廣計畫,在恆春半島及大台北地區的學校播映10場,並安排放映後「與導演有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