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送保健食品誘民眾刷健保卡 北市診所詐健保費送辦

刑事局偵四大隊第二隊18日前往診所,查扣健保卡23張、病歷資料等證物。(記者袁世鋼/攝影)
刑事局偵四大隊第二隊18日前往診所,查扣健保卡23張、病歷資料等證物。(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市士林區某家醫科診所的8旬曾姓院長,涉嫌以數百元不等的金額或保健食品等報酬,誘使街友、門診病人將健保卡寄放在診所內,並不定時以涉案健保卡登載不實就醫紀錄,向健保署詐領補助金。刑事局偵四大隊第二隊18日拘提14人到案,臺北地檢署訊後,將曾男聲押。

刑事局18日舉行破案記者會。偵四大隊副大隊長柯志仁說明,健保署去年底關懷街友時發現,有街友在某診所曾有多次就醫、戒菸門診紀錄,但實際上卻未曾因病痛而就醫,也無吸菸習慣。街友向健保署供稱,診所要求交付健保卡,並給予200~400元不等的現金、保健食品、藥品或免掛號費等報酬。健保署認為案情重大,因此於2020年11月報案。

警方經數月追查發現,自健保署報案後,有10位知情民眾刻意至診所刷健保卡,以換取現金、保健食品或藥品等報酬,也有不知情民眾遭診所盜刷健保卡,每人每週至少有2~3筆不實診療紀錄,甚至有民眾過世後仍持續有就醫紀錄,診所事後再向健保署虛偽申報、詐領每筆數百元至數千元不等的健保補助金。

警方18日前往該診所搜索,查扣健保卡23張、病歷資料1批、帳冊1本、銀行帳戶2本、提款卡1張、電腦1組等證物,並拘提主嫌曾姓院長、陳姓藥師、兩名診所員工及10位涉案民眾等14人到案。由於涉案民眾也有獲取不法利益,因此警方訊問後,一併依詐欺、醫療法等罪嫌解送臺北地檢署偵辦。檢方訊後,向法院聲押曾嫌。

警方初估,該診所僅利用相關10位民眾的健保卡就詐領十多萬元,實際犯案時間、不法詐領金額應更龐大,後續將持續清查。警方也呼籲,民眾應保管好自身健保卡,勿將健保卡留存於醫療院所或提供他人使用,就醫時也應留意病例是否遭不實登載,以免自身權益受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