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憂關鍵技術落入中共 美不准英特爾買格芯成都廠

【記者賴意晴/報導】全球第4大晶圓代工廠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又稱格芯)多年前計畫在中國四川成都打造晶圓廠,未料工廠蓋好後從未開工,去年更直接宣布停業。2名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半導體巨頭英特爾(Intel)原先準備接手格芯成都合資廠,但美國當局擔憂關鍵設備被中共當局用於強化軍力,積極圍堵關鍵技術出口到中國,英特爾的計畫也隨之擱置。

格芯2017年宣布與成都市政府合作建立「格芯(成都)集成電路製造有限公司」,投資規模達90.53億美元(約新臺幣2,516億元),計畫打造成中國西南部首條12吋晶圓生產線。

殊不知,成都晶圓廠蓋好後從未開工,還在去年5月直接宣布停工停業,大門也被貼上封條,成為中國半導體大爛尾。之後,該廠在2021年更名為「成都高新區集成電路產業公司」,據了解,背後資金支持者為成都高新區財政金融局及成都國資委等。

《南華早報》週四(11月18日)引述2名消息人士指出,中共當局積極替該廠尋找接盤手,傳出成都高真科技、美國英特爾及韓國半導體大廠SK海力士(SK Hynix)都有意接手,英特爾甚至到場考察。

報導指出,這筆交易被謠傳是英特爾內部「祕密項目」的一部分,北京方面也想藉此引進外資半導體企業,重振晶片產業。不過,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前英特爾員工稱,擬議的收購在 8 月 12 日左右遭到擱置。

據了解,被擱置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晶片產業攸關國防,美國當局為保障本土半導體供應鏈,且擔憂關鍵設備被中共當局用於強化軍力,因此積極圍堵關鍵技術出口到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