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市場消化戰略儲油 高盛:明年油價或更高

位於美國加州的儲油槽。(Saul LOEB/AFP)
位於美國加州的儲油槽。(Saul LOEB/AFP)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隨著國際油價持續走揚,拜登在兩黨壓力下,除了要求聯邦政府提出政策因應,也要求其盟國及中國等大型消費國,考慮釋出原油儲備以抑制油價上漲。高盛在最新報告中表示,美國推動釋出的石油儲備,目前市場已全數消化,未來恐面臨更高的油價,才能克服全球供應不足的危機。

根據彭博社統計,西德州原油期貨走勢,已從10月6日的每桶超過80美元回跌約7%,週四(11月18日)報價來到每桶80美元(約新臺幣2,244元)以下、以79.01美元作收,目前油價暫時已趨於穩定,但仍小幅上揚0.8%。

綜合媒體報導,拜登自10月底,就開始呼籲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擴大增產,並考量釋出戰略儲油(SPR)、甚至想以管制出口的方式進行,他也要求官員調查油氣產業是否哄抬價格,呼籲中國等能源消耗國一同釋出原油儲備。

儘管拜登對抗高油價至今,多是口頭發言,而未採取實際行動。不過,油價似乎已有降溫跡象。路透社週三(11月17日)報導,美國正要求大型消費國,考慮釋出原油儲備來降低價格,由於中國表態釋出,油價即跌至6週低點。

高盛在最新的報告中指出,美國可能將從戰略石油儲備中,出售至少2千萬至3千萬桶原油,而其他國家預計釋放共3千萬桶原油,10月底後的油價下滑,也反映出釋放超過1億桶原油的預期。

報告表示,白宮推動釋放的原油儲備,只是提供短期修復方案,現已被市場完全消化。若在交易活動低迷的情形下,讓油價在年底前走低,可能會讓2022年油價有明顯上行的風險。

投資公司Price Futures Group分析師佛林(Phil Flynn)則表示,目前油價市場持續呈現緊張情緒的主要原因,是日本及韓國對釋出原油儲備的表現,出現相當的阻力。

美國週四紐約西德州原油價格小幅回升0.65美元、或0.8%,來到每桶79.01元;布蘭特原油上漲0.96美元、1.2%,以每桶81.24美元作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