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為何關注中國議題?余茂春:出於自由人的良知

新唐人電視台專訪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余茂春。(擷自訪問影片)
新唐人電視台專訪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余茂春。(擷自訪問影片)

【記者方菲/採訪、賴意晴/編譯】美國前總統川普的中國政策顧問余茂春(Miles Yu)表示,中共試圖向全球輸出其統治模式,尋求建立一個由中共控制的世界秩序,及中共版本的共產主義。他認為,中共對世界的威脅,是一場對於道德問題的挑戰,因為中共否認人們有不可剝奪的權利、否定信仰自由,相信黨的權利凌駕個人權利之上。

余茂春11月16日接受英文「新唐人電視台」專訪。余茂春於1962年生於中國安徽,1985年遠赴美國修讀碩士、博士學位後定居,在美國海軍官校任教多年。過去幾年余茂春受到時任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倚重,獲延攬出任國務院首席中國政策顧問,參與諸多美國對中共和臺灣重要政策路線的制定。

余茂春卸下政府職務後,現為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高級研究員及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客座研究員。

余茂春首先談到,「中共當局的最終目的是建立一個由中共控制的世界秩序,及『中共版本的共產主義』」,不過,和中共1950年代至1970年代的情況相當不同。

他說明,早期的中共,主要是輸出中國版本或蘇聯版本的激進意識形態,但如今的世界已大不相同,共產主義在全世界已經失去了吸引力,在蘇聯和東歐,共產主義已經瓦解。

「中共也知道這一點。他們知道沒有人想要買過期商品。」余茂春說明,中共的意識形態代表的是真正的馬克斯列寧主義,他們要在全世界做的並不是直接輸出這種意識形態本身,而是實現中國在經濟、軍事和科技領域的全球領先,繼而實施中共版本的意識形態。

中共威脅本質上是道德挑戰

余茂春表示,中共對世界不僅構成了科技、經濟及軍事的威脅,還構成「道德方面的挑戰」。他解釋,共產主義統治下的道德觀,與當今社會所有的主要道德標準都是對立的,比如中共否認個人有不可剝奪的權利,他們相信黨的權利凌駕個人權利之上,「而這正是道德問題」。

此外,中共的治理模式也否認宗教自由和信仰自由。「信仰自由是每個人最根本的權利,每條國際契約都有這項權利,諷刺的是,中國(共)在這些契約裡也簽字了。」他說。

余茂春表示,中共是無神論、不相信每個人有信仰的權利,所以才會把數百萬名維吾爾人囚禁在集中營裡,不僅虐待他們還對其進行精神洗腦,強迫他們放棄宗教信仰,此外,中共對法輪功的迫害,不僅是極為殘酷的肉體虐待,也是要重新改造他們的思想,讓他們失去信仰。

余茂春表示,如果說蘇聯共產黨更注重消滅異見人士的肉身,中共則是注重消滅個人思想及信仰自由,讓所有人統一思想,相信共產主義,「這就是當今世界面對的最大的道德挑戰。如果我們要對抗中共,我們必須有清晰的道德觀」。

獨裁者可集結資源研發武器

對於媒體報導中共測試極音速武器一事,余茂春表示,他不便談論美國軍事能力,因為這屬於保密資訊,不能公開談論。

但他表示,獨裁者通常都有一個很具諷刺的特點,就是他們可以集中巨大的資源和人力來完成龐大的計畫,例如研發某些軍事科技,如同當年的蘇聯就是以人民的福祉為代價,把大量資源用於武器和軍事方面研發。

14億人沒有行使良知的自由

作為一個願意為中國議題發聲的人,余茂春表示,每天激勵他行動的因素並非他是中國人、共和黨人或美國人,而是「身為一個能自由選擇、行動的人」,這樣的自由釋放了他的良知。

「作為一個有良知的人,能幫助14億的中國人,我會感到很幸福,我認為履行了作為一個人的責任。」余茂春說,這也是住在美國的每個人都應該感激這個國家的原因,因為自由的國土給予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行使良知的自由,「無論你喜不喜歡美國,但你有權利講你喜歡或者不喜歡美國,不會像在中國那樣需要承受後果」。

余茂春最後說,沒有恐懼的國家就是一個自由的國家,一個長期生活在恐懼中的國家,是一個專制獨裁的國家,「我不認為自己很勇敢,但是我認為我真正珍惜自由帶給我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