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近16年來最大量紀錄 龜山島磺煙噴發4層樓高

龜山島龜首海域10月28日起幾乎天天都噴出大量磺煙。(宏棋號賞鯨船解說員簡逢均提供/中央社)
龜山島龜首海域10月28日起幾乎天天都噴出大量磺煙。(宏棋號賞鯨船解說員簡逢均提供/中央社)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龜山島龜首21日上午噴出大量磺煙,估計有將近4層樓高,打破近16年來最大量的紀錄;資深賞鯨船解說員簡逢均表示,這次的噴發量為近年最多,讓人歎為觀止,他表示沒有硫磺味,都是以噴出水蒸氣為主,推測這屬於正常火山能量釋放。

龜山島是一座火山島,有著名的龜山8景包括「龜山朝日」、「龜島磺煙」、「龜岩巉壁」、「龜卵觀奇」、「神龜擺尾」、「神龜戴帽」、「海底溫泉」與「眼鏡洞」。

「龜島磺煙」噴氣孔被龜首土石崩塌堵住,已經消失17年,直到今年3月14日才又現蹤。龜山島龜首在10月28日地震之後噴出大量磺煙,幾乎每天都有。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駐警隊隊長許源豊指出,因前幾天有地震,導致龜山島龜首土石鬆散,有落石掉落,疑砸中海底的磺煙洞口,才會導致大量磺煙噴出。

解說員:海底火山能量釋放

宏棋號賞鯨船於11月21日上午載90名遊客繞龜山島賞鯨時,「龜島磺煙」不斷大噴發,噴發規模較10月28日來得更大。簡逢均說,載遊客繞島時,他也見證壯觀景象,真的是讓人嘆為觀止。

簡逢均指出,10月28日那天噴發出來的磺煙有濃厚的硫磺味,這次噴出的則沒有硫磺的味道,幾乎都是水蒸氣,他推測,這是由於海底火山能量大釋出才有這麼大的煙。

船上遊客也紛紛稱奇、興奮搶拍,直呼幸運,真是不虛此行,更表示「應該帶空拍機來」。

簡逢均說,龜島磺煙奇景難得一見,今年看得到,明年未必有,因為可能會受到地震影響,若噴氣口被上方落石坍方堵住,就不一定看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