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園大崙國中科學營 課程充滿驚奇與歡樂

專門委員蔡聖賢與教授、校長祁樹華及學子合影。(桃園大崙國中 提供)
專門委員蔡聖賢與教授、校長祁樹華及學子合影。(桃園大崙國中 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桃園市中壢區大崙國中為增進學生科學研究與學習動機,培養孩子的發展潛能,爭取桃園市教育局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補助,共同辦理「110年落實偏鄉科學教育及加強基礎科學實驗操作課程」,由帶領奧林匹亞化學競賽的團長姚清發教授及其團隊領軍,結合龍岡國中梁忠三校長領導的桃園市自然領域輔導團,近四十位專家講師共同授課,以及大崙國中祁樹華校長帶領同仁三十餘人共同支援,共236位國中小學生參加,課程充滿驚奇與歡樂。

學員專注聽講。學員專注聽講。(桃園大崙國中 提供)

營隊場地共分八處,大崙國中自然實驗室由邱奕勝議長爭取補助改善環境及設備,姚清發教授參觀實驗室後,盛讚這實驗室是六星級實驗室,認為能在大崙國中就讀的學子實在太幸福了。祁樹華表示,邱奕勝也協助爭取學校學生午餐和冷氣也全部免費,就讀該校的學生,國中三年下來至少為父母省下三萬元以上。

左起龍岡國中梁忠三校長、教育局蔡聖賢專們委員、大崙國中祁樹華校長及師大姚清發教授合影。左起龍岡國中梁忠三校長、教育局蔡聖賢專們委員、大崙國中祁樹華校長及師大姚清發教授合影。(桃園大崙國中 提供)

營隊課程相當豐富,除了與國中課程相呼應的生物顯微鏡、水的電解、馬得堡半球等理化教學與實驗操作外,還額外設計了藍染術教學、巴克球製作、微型氫氧火箭、果汁純度測定等創意體驗課程。

水的電解實驗空氣槍射擊。水的電解實驗空氣槍射擊。(桃園大崙國中 提供)

教育局專門委員蔡聖賢表示,操作實驗外,透過團隊合作共同解決問題,如微型氫氧火箭實驗中「如何讓火箭可以飛得更遠」,學生必須一起討論影響飛行距離的因素,如火箭的重量、氫氧氣的含量、發射角度等提出假設,再藉由動手操作、實驗觀察、數據分析驗證;透過生動活潑的實驗操作,讓學生享受動手玩科學的樂趣,啟動學生學習動機,提升學子科學素養能力。

師大姚清發教授(左)為大崙國中校長祁樹華及教育局專門委員蔡聖賢說明實驗方法。師大姚清發教授(左)為大崙國中校長祁樹華及教育局專門委員蔡聖賢說明實驗方法。(桃園大崙國中 提供)

桃園教育局林明裕局長表示,科學實驗操作是連結孩子與大自然環境的橋樑,更是開啟孩子獨立思考的一把重要鑰匙。未來將持續推動本市科學教育,挹注充足的經費,充實各校實驗設備,為桃園的莘莘學子,營造一個體驗科學學習的優質環境,讓科學素養落實在校園的每一個角落。

雙氧水在不同催化劑下產生氧氣的快慢。

雙氧水在不同催化劑下產生氧氣的快慢。(桃園大崙國中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