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德州飛機失事 為何機上21人全部脫險?

上飛機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留意飛機的出口。人們在飛機上要穿好鞋子,特別是起飛和降落時。她表示曾看到有人穿著人字拖鞋登機,如果發生空難必須站起來快跑時,容易跌倒,不但傷害自己,還影響其他人逃生。(123RF)
上飛機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留意飛機的出口。人們在飛機上要穿好鞋子,特別是起飛和降落時。她表示曾看到有人穿著人字拖鞋登機,如果發生空難必須站起來快跑時,容易跌倒,不但傷害自己,還影響其他人逃生。(123RF)

編譯/張清清
一架載有棒球迷的私人飛機,10月底在休斯頓一機場起飛時失事,機上乘客加機組人員共21人全部安全脫險。飛機墜毀化為灰燼,卻沒有人員傷亡,這是如何做到的呢?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乘客記得,當時機艙裡東西亂飛,飛機一停下,立即聽到有人喊「快出去!出去!」以為飛機要爆炸了。

「在我們出來之前,已經著火了!」這名乘客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附屬電視臺KHOU。而機上21人全部安全,僅二人輕傷。

人們觀念中一般認為,飛機失事時,若沒有人員傷亡應該是比較罕見的。

然而,「這並不像你想像的那麼罕見。」CNN航空分析師瑪麗‧夏沃(Mary Schiavo)這麼說。她曾擔任美國交通部檢察長,亦曾作為飛行員和機組人員律師代表,處理多起航空事故,她表示,現代飛機的設計能夠讓乘客在90秒內安全撤離,同時也有足夠的門和緊急出口,以便迅速撤離。

2005年法航在多倫多機場降落時失事,當時近300名乘客和12名機組人員全部倖免於難。2013年7月,韓亞航空公司一架載有三百多人的航班在舊金山國際機場墜毀,僅三名乘客喪生。2018年,一架載有103人的墨西哥航空公司航班,從墨西哥起飛時墜毀,沒有人員喪生。

這四次空難中飛機幾乎完全焚毀,而人員安全,證明了飛機設計及航空疏散規則的有效性。

此外,專家指出飛機使用阻燃性更好的機艙組件,如織物和襯墊,更安全和堅固的座椅設計,以及改進的地板照明,都對保證空難中高生存率起到了積極作用。

大多數航空事故發生在飛機起飛或降落時,一般情況下人們都可倖免於難。

上飛機首先注意的是:

夏沃表示她自己上飛機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留意飛機的出口。「當我登上飛機時,我會對自己說,『我最近的出口在前面三排,和後面兩排。』或者其他什麼位置。」

她還建議,人們在飛機上要穿好鞋子,特別是起飛和降落時。她表示曾看到有人穿著人字拖鞋登機,如果發生空難必須站起來快跑時,容易跌倒,不但傷害自己,還影響其他人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