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私校招生有如聯考 教長盼修法阻亂象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19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朝野政黨合力修正《私校法》,禁止私立國中以各種名目進行考試招生、能力編班,進而落實教學正常化。(中央社)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19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朝野政黨合力修正《私校法》,禁止私立國中以各種名目進行考試招生、能力編班,進而落實教學正常化。(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因少子化衝擊,各級學校面臨招生壓力,私中招生亂象也日益猖獗,教團日前指出,部分私校公然透過各種名目的升學機制挑學生,嚴重干擾學校正常教學。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部分私校以小型聯考方式招生,已嚴重扭曲國民教育本質,盼能透過修法維持國民教育均衡的發展,並讓教學正常化。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22日審查「私立學校法第39條及第57條條文修正草案」案,潘文忠列席並在會前接受媒體聯訪。針對部分國中小私校以基本學力測驗變相辦理入學考試,遭質疑是將升學壓力向下延伸,對此,潘文忠表示,國民教育階段為基礎教育,本應考慮以教育均衡的方式入學,有些學校卻曲解,變成進入國中、國小階段的私立學校,以小型聯考的方式進行招生,嚴重扭曲國民教育本質。

全教總日前也召開記者會指出,部分私校公然透過各種名目的升學機制挑學生,讓許多補習班競相開設「私校專班」,嚴重干擾學校正常教學,每到考試季節就如同「小聯考」。全教總呼籲,應修訂《私立學校法》,遏制私校招生亂象。

潘文忠表示,修法是要讓國民教育的教學更正常,不以過度的學習成就表現作為國中小私校入學依據,較能符合國民教育的辦學精神。維護國民教育的基本精神是教育部一貫立場,對於學生在初期學習階段,就要面對以學科表現爭取入學機會,這是違背國民教育的本質,教育部希望能維持國民教育均衡的發展,並讓教學正常化。

此外,部分媒體報導,中國文化大學董事會改選,新董事名單包括臺灣大學校長管中閔、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兩人都是現任國立大學校長,恐有兼職疑慮。

潘文忠說,文化大學董事會進行新任董事的遴聘,教育部會依《私校法》及國立大學校長適用的兼職相關規範等審核,目前正在審核過程。而管中閔已親自在校務會議表達不續任立場,教育部會給予尊重,對臺大校長也會依程序,在明年3月請學校開始啟動新任校長遴選作業,讓學校校務發展能持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