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能源局長:明年5月完成校內太陽能、班班有冷氣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彰化市、金門縣、嘉義市、嘉義縣的學校太陽能裝設率已過半,多數縣市卻僅占20%至35%,經濟部長王美花22日說,經濟部配合班班有冷氣政策,同時大力讓學校增設太陽光電,現在都在進展當中。經濟部能源局長游振偉表示,所有學校在2022年5月都會裝置完成。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22日邀經濟部、環保署等針對「如何因應COP26的全球甲烷減排承諾,以及國際天然氣價格暴漲等對於我國能源轉型、企業與民生所造成的衝擊」進行報告,並備質詢。

立委蔡易餘指出,2021年7月行政院長蘇貞昌喊出2022年班班有冷氣,同時也希望在學校裝設太陽能板,用綠色能源支應冷氣增加的電費。學校裝設太陽能板,教育部雖有在推動,但裝設狀況彰化、嘉義縣市、金門比較高(過半),其他縣市都落在20%至35%。業者推學校太陽能,誘因似乎不足、沒有很積極,有些學校太陽能板設置率甚至不到20%。

游振偉表示,這案子跟教育部合作,經濟部盤點了全台國中小,現在全面施作,期程是到2022年5月全部要裝設完畢,因為以縣市別為單元招標,施工上會有先後順序,不過所有學校在2022年5月都會裝置完成。

關於是否可能在校園適當場域設太陽光電儲能設施,王美花回應,目前沒有規劃在學校,因為安全性考量,另外學校裡有很多孩童。游振偉說,有關系統儲能,需跟台電電網搭配,所以適當的位置會盡量跟輸配線系統結合,且輸出的電力要靠近案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