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拜登提名鮑爾續任Fed主席 稱其為抗通膨適當人選

右起聯準會主席鮑爾、美國總統拜登。(Alex Wong/Getty Images)
右起聯準會主席鮑爾、美國總統拜登。(Alex Wong/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總統拜登週一(11月22日)提名68歲的鮑爾(Jerome Powell)續任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職務,表示鮑爾是領導聯準會並對抗國內通膨破紀錄飆升的「適當人選」。消息被視為全球市場穩定的信號,但科技股因公債殖利率攀升而在尾盤翻黑,美股週一漲跌互見,那斯達克指數下跌1.26%,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1.66%。

華爾街數月以來頻頻猜測,拜登究竟會提名共和黨籍的鮑爾,還是59歲民主黨籍的聯準會理事布蘭納德(Lael Brainard)擔任聯準會主席,如今,總算是塵埃落定。拜登選擇讓鮑爾續掌聯準會,並擢升布蘭納德擔任副主席,取代現任的克拉里達(Richard Clarida)。

此舉被當成全球市場穩定的信號,美國公債殖利率走升,推升金融股走勢,包括摩根大通及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漲幅週一漲幅均在2%左右。相對而言,科技股、晶片股則成為重災戶,輝達(Nvidia)、艾司摩爾(ASML)跌幅均逾3%。

這項人事案接下來將送交聯邦參議院表決,預料能順利通過,鮑爾及布蘭納德未來4年將面對貨幣政策正常化以及明年可能開始升息等重大挑戰。

通膨是眼下問題

根據彭博社,顧問公司Truist Advisory Services首席市場策略師勒納(Keith Lerner)表示,鮑爾的連任表明,寬鬆貨幣政策將持續,不過,聯準會主席只是影響市場和投資的眾多因素之一,其他還包括疫情趨勢、經濟走向及供應鏈問題。

報導指出,眼下籠罩美國消費者心頭的是通膨問題,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以20多年來最快速度攀升,影響到香皂和冰淇淋等民生物品。為解決問題, 聯準會恐需加快升息時間表。

寬鬆措施退場可能導致美股下跌,但專家說,鮑爾與華爾街專業人士的明確溝通,以及在政策變更上的謹慎做法,將有助於減輕衝擊。

勒納說:「如果經濟持續改善,不管誰當聯準會主席,利率都會走高。但鮑爾更專注於『充分就業』,我們認為他會謹慎行事,確保升息不會過急或過快。」

美財長: 明年下半年月通膨回0.2-0.3%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週一在羅德島州大普羅登斯市商會(Greater Providence Chamber of Commerce)年度會議上表示,她預期目前創紀錄的高通膨將會緩解,2022年下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月增率會降回0.2%或0.3%。

葉倫表示,年通膨率將以較緩慢速度下滑。她還說,隨著需求從商品轉到服務,加上亞洲疫苗覆蓋率提升,供應鏈壓力將會緩解。美國和全球各地進口和銷售的商品,大多都在亞洲製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