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際刑警組織大會 逾30國挺臺參與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為期三天的第89屆「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 大會23日於土耳其伊斯坦堡舉行,我國刑事局長黃嘉祿9月曾致函INTERPOL主席,盼獲邀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大會,並呼籲正視我國參與的正當性及必要性;外交部指出,目前已有逾30國約570位國會議員陸續聲援。

第89屆INTERPOL大會受中共肺炎疫情影響,延期至今年11月23日至25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堡以實體方式舉行閉門會議,預計將選出新一屆執委會成員,中國則提名公安部國際合作局副局長胡彬郴角逐亞洲席次。而我國自2016年重啟推動參與大會,至今仍未獲邀,黃嘉祿今年9月則再度致函大會主席,盼能以觀察員身分參加。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23日表示,我國推動參與INTERPOL的主要訴求包括爭取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年度大會、獲授權使用「I-24/7全球警察通訊系統」(I-24/7 global police communications system),以及參與INTERPOL所舉辦的會議、機制與活動。外交部持續洽請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協助,共同向國際傳達臺灣的訴求並爭取支持。

歐江安指出,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華自強(Rick Waters)、荷蘭外交部長納朋(Ben Knapen)均已公開聲援臺灣,而這也是荷蘭外長首度公開表態;目前已有超過30國、570位國會議員,陸續以通過決議、宣言、個別或聯名致函等方式聲援,包括美國、日本、法國、加拿大、義大利等國家,以及「中美洲議會」與IPAC等跨國議會組織的國會議員。

此外,澳洲駐臺代表露珍怡(Jenny Bloomfield)23日也在推特發文表示,病毒與犯罪沒有國界,為了有效打擊跨國犯罪,需要全球執法機構共同合作;澳洲重視臺灣對國際執法體系以及對解決如新冠(中共病毒)疫情等全球挑戰所做出的寶貴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