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搶攻海外華文市場 臺灣打造對外教學系統

僑委會23至24日在召開「華語教學國際高峰會」,聚焦如何強化台灣華語文學習中心功能,並邀請華語教學相關的產官學界人士交流。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前排左5)及美國在台協會文化官馬明遠(前排右5)到場致詞。(記者林仕傑/攝影)
僑委會23至24日在召開「華語教學國際高峰會」,聚焦如何強化台灣華語文學習中心功能,並邀請華語教學相關的產官學界人士交流。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前排左5)及美國在台協會文化官馬明遠(前排右5)到場致詞。(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僑委會舉行的「華語教學國際高峰會」23日在臺北登場,國安會副祕書長徐斯儉以預錄影片致詞,他提到自己接下總統蔡英文交付任務,由國安會整合跨部會資源,推動「華語教育2025計畫」,以整體國家形象向全球推廣華語教育,打造華語教育「國家隊形」。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會後受訪表示,美臺均將華語學習視為「戰略」與「國家安全議題」。

徐斯儉指出,近來「華語熱」增溫,全球各國因對中國(共)政府意識形態輸出產生警惕,陸續關閉孔子學院,僑委會協輔海外僑校設立「臺灣華語文學習中心」,透過教育部、外交部及僑委會等單位,在美國在台協會(AIT)協助下,將具臺灣特色的優質華語文教育模式推廣到西方主流社會,也強化美臺雙邊合作關係。

徐斯儉透露,他在蔡英文的任務交付下,國安會自去年起,著手協調教育部、外交部及僑委會,將提出「華語教育2025計畫」,優先建置包括華語文教育跨部會協調機制、華語文能力測驗2.0、國際華師標準、數位教學與學習資源平臺等基礎工程,完備對外華語文教學系統,打造華語教育「國家隊形」,展現臺灣優質軟實力,同時吸引外國精英來臺學華語,協助我國推動「2030雙語國家」政策。

 

僑委會舉行的「華語教學國際高峰會」23日在臺北登場,國安會副祕書長徐斯儉以預錄影片致詞。僑委會舉行的「華語教學國際高峰會」23日在臺北登場,國安會副祕書長徐斯儉以預錄影片致詞。(華語教學國際高峰會直播影片)

2023年推華語文能力測驗2.0

徐斯儉說明,「華語教育2025計畫」的「國家隊形工具箱」概念,目標是建構標準化與協同性系統,讓海內外教育人員依標準化架構產出教學產品,逐漸形成「國家隊形」。

工具箱具備五大內涵,包括:語料庫、能力測驗、課程指引、教材與課程及資源平臺。其中,語料庫應用系統已整合完畢,並發展「臺灣華語文能力基準(TBCL)」,預計2023年推出「華語文能力測驗2.0」,將在華測成績單與證書上顯示與國際主要語言能力指標間對應關係,以及建置「臺灣華語教學數位資源平臺」,以臺灣整體國家形象推廣華語教育。

 

華語教育2025計畫「國家隊形工具箱」概念。華語教育2025計畫「國家隊形工具箱」概念。(華語教學國際高峰會直播影片)

美臺將華語學習視為國家戰略

僑委會23至24日在臺北召開「華語教學國際高峰會」,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說,台灣具備民主自由、開放多元價值,是華語學習不可或缺的環境。僑委會23至24日在臺北召開「華語教學國際高峰會」,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說,台灣具備民主自由、開放多元價值,是華語學習不可或缺的環境。(記者林仕傑/攝影)

童振源會後受訪表示,美國政府把華語教學視為「戰略」甚至「國家安全議題」,因此希望尋求中國以外的華語學習機會;臺灣也是這樣認定,由國安會出面協調跨部會合作,外交部針對官方溝通,教育部瞄準國內外高等教育合作,僑委會則是聚焦僑校,三大部會分進合擊,力促臺灣拓展海外學習計畫。

AIT文化官馬明遠23日表示,臺灣社會風氣自由,人民包容且尊重多元文化,使臺灣成為學習中文的最佳選擇。AIT文化官馬明遠23日表示,臺灣社會風氣自由,人民包容且尊重多元文化,使臺灣成為學習中文的最佳選擇。(記者林仕傑/攝影)

對此,AIT文化官馬明遠(Luke Martin)也說,美國與臺灣之間的教育倡議,對於雙方人民間的長期聯繫而言非常重要,語言是讓華裔美國人更好了解臺灣文化與歷史的媒介;同樣,對於臺灣而言,能夠用英語說話互動,都為工作及教育領域打開更多扇大門,這不僅是美臺間的文化交流,包括與加拿大、澳洲等國亦是如此。

馬明遠說,「我認為,雙語教育、英文真的是優先事項,對於開放和連結兩者都非常重要,未來幾年也將繼續如此。」

對於記者詢問,與中國相比,臺灣是否是更好的選擇?馬明遠並未直接回應。「每個人都會做出自己的選擇」,他認為,臺灣有很多美好事物,這是一個民主國家,他們很喜歡這裡,毫無疑問,臺灣也為中國學生提供了一個非常輕鬆的學習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