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帕金森氏症 秀傳醫院以醫薩刀無切口手術治癒

治癒帕金森氏症彰濱秀傳記者會。(彰濱秀傳醫院提供)
治癒帕金森氏症彰濱秀傳記者會。(彰濱秀傳醫院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住彰化市的69歲李阿伯罹患帕金森氏症已有十年的時間,因為手抖問題,嚴重影響社交生活,導致他經常避開人群,不願與人往來。經過彰濱秀傳醫院的醫薩刀治癒手抖症之後,讓他能愉快的享受退休生活。

這段期間雖有神經內科邱百誼醫師細心調整用藥控制病情,但還是每況愈下;經過彰濱秀傳醫院的醫薩刀治癒手抖症之後,很高興現在可以經常外出聚餐、公園運動,以往都是老婆幫他夾菜,現在還能幫大家夾菜,非常感謝醫薩刀中心張維傑主任,讓他能愉快的享受退休生活。

帕金森氏症康復後一如常人。帕金森氏症康復後一如常人。(彰濱秀傳醫院提供)

邱百誼醫師表示,帕金森氏症這個疾病相信很多人都有耳聞。歷史上許多名人,像是拳王阿里、鄧小平、電影回到未來男主角米高福克斯,近期有台灣歌手詹雅雯等都罹患了帕金森氏症。典型的帕金森氏病有三種表現:震顫(手部發抖)、四肢僵直和行動緩慢。

邱百誼醫師說,根據健保資料庫截至2011年的統計,台灣有4萬人以上罹患帕金森氏症。帕金森氏症是一種神經退化性疾病,由於目前成因不清楚,所以現在並無可以根治的藥物或手術。

彰濱秀傳吳佩翰醫師也指出,在初期的帕金森氏症患者,都是使用藥物治療。不過一般在發病10年之後,光靠藥物會越來越難減輕症狀,往往需要一開始治療時的3-5倍量的藥物去控制,一天甚至可能需要服用5-6次藥物。這個時候,神經內科醫師就會開始評估及建議病人接受手術治療。

吳佩翰醫師進一步表示,傳統的帕金森氏症手術為深層腦部刺激術(Deep brain stimulation, 簡稱DBS)。這個手術效果很好,但是一個開顱的大手術,手術風險不小,有時候會併發感染或腦出血。而最近10年,以色列發展了一個新的技術,叫做核磁導航聚焦式超音波治療,秀傳命名為「醫薩刀」,治療顫抖症有奇效。

張維傑主任表示,彰濱秀傳醫院引進醫薩刀這5年間,已治癒了100多例原發性震顫的病人,今年也將取得了我國FDA核可來治療帕金森氏症。在美國已從2018年開始有37個醫學中心用來治療原發性震顫與帕金森氏症患者,美國FDA也通過了醫薩刀巴金森症運動障礙的適應症,可說爲巴金森症治療帶到無創手術的新里程碑,也為國內巴金森患者提供新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