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報告:量子技術使中共網攻複雜化

圖為9月14日,德國科技公司Q.ant的實驗室,雷射光機正在測試量子計算晶片。(Thomas Kienzle/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9月14日,德國科技公司Q.ant的實驗室,雷射光機正在測試量子計算晶片。(Thomas Kienzl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博思艾倫諮詢公司(Booz Allen Hamilton,BAH)在新公布的報告中警告,量子科技將澈底改變許多行業,並破解現行的加密方法,讓中共網路威脅變得更加複雜。

報告表示,自2010年代中期以來,中共將量子電腦作為經濟和國家安全的關鍵戰略技術,在投入大量資源之下,成功縮小了美中之間量子技術的差距。

專家指出,與美國、歐洲、日本和其他國家相比,中國較晚投入量子研究。但從2016年的「十三五規劃」起,中共開始重點發展量子技術,並希望在2030年以前成為量子領域的全球領先者。這導致了大量的政策與投資,包含價值110億美元(約新臺幣3,087億元)的國家級量子實驗室。

報告指出,儘管量子技術要完全進入實用階段還需要幾年,但它正在劇烈改變美國的網路威脅格局。在這份32頁報告中,專家警告,接近2020年代末期,中共駭客可能預先竊取長效性的加密訊息,並期望用量子技術解密。

專家表示,儘管在2030年之前,中共能用量子科技破解當前加密技術的可能性很低,但「具有情報持久性的加密數據」,如生物識別標記、情報人員的身分、社會安全號碼和武器設計等,可能越來越常被中共駭客竊取,並在數年後破解。

中共的目標是在2020年代中期超過美國。報告認為,根據目前的發展軌跡,中共不太可能在基礎研究和研發方面,超過美國和歐洲。但在部署和使用早期量子技術的規模上,中共可能取得領先。

專家還預測,在2020年代末,量子模擬器應可用於新藥、高性能材料和肥料的開發。屆時,中共經濟間諜可能會開始大量竊取相關數據,用來為量子模擬提供資料。

BAH戰略網路威脅情報主管比奇-威斯特摩蘭(Nate Beach-Westmoreland)告訴美國科技媒體Nextgov:「量子計算是快速發展的技術,具有深遠的破壞性潛力,而中國(共)是它的主要開發者。因此,博思艾倫想知道中國(共)的網路威脅,如何及何時開始發生影響,以幫助我們的客戶管理變化中的風險。」

比奇-威斯特摩蘭表示,這份報告進行了一個多月,它融合了公司在情報威脅、網路安全風險管理和量子科學等領域專家的意見。他建議,各組織應該現在就採取行動,進行威脅風險評估,部署「後量子加密」的組織戰略,並對人員進行相關教育,以確保基礎設施和數據受到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