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役男打高端關島轉機遭遣返 外交部:後續將妥善安排

日前一名打兩劑高端疫苗的外交替代役男,原訂從日本轉機關島赴帛琉服役,遭美國聯合航空拒載,最後被遣返回國。圖為聯航資料照。(DANIEL SLIM/AFP/Getty Images)
日前一名打兩劑高端疫苗的外交替代役男,原訂從日本轉機關島赴帛琉服役,遭美國聯合航空拒載,最後被遣返回國。圖為聯航資料照。(DANIEL SLIM/AFP/Getty Images)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國民黨立委江啓臣今天表示,日前打高端疫苗的外交替代役男,無法入境關島,請外交部釐清規定。外交部說,依掌握資訊,是役男搭乘的聯航說不行。按關島規定,提供登機前3天內的核酸檢驗陰性報告等,可以轉機。

外交部後續進一步說明,其中一名役男未能順利於關島轉機,他經由外交部及國合會安排已返抵台灣,並將入住戶籍地所在的防疫旅館14天,後續將再妥為安排該名役男前往帛琉服役。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審查外交部111年度預算案,外交部長吳釗燮與外交部官員列席並備詢。

江啟臣說,日前外交替代役男無法入境關島轉機赴帛琉服役。役男使用國家差旅費出國,最後是聯合航空「退貨」,而不是海關,外交部沒有先搞清楚相關狀況,「很扯」。此外,帛琉承認高端疫苗,但美國尚未承認,外交部有沒有去查過境規定?疫情期間,若非必要,外交替代役是否一定要出國?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也表示,外交部應掌握國際航班的狀況,每個航空公司有不同規定,應統計相關變動,並做動態了解。

外交部國經司長蔡允中說明,目前了解是聯合航空公司本身說不行,但依照事前掌握資訊,旅客提供登機前3天內的核酸檢驗陰性報告、轉機時間不超過13小時,可以在關島轉機。

外交部會後發布聲明表示,受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各國飛往帛琉航班較不固定,這次派赴駐帛琉技術團的4位役男經國合會安排,於21日搭乘長榮航空前往日本東京,並於同日轉乘美國聯合航空班機赴關島轉機,訂於22日抵達帛琉服役。

外交部說,其中一名役男未能順利於關島轉機,他經由外交部及國合會安排已返抵台灣,並將入住戶籍地所在的防疫旅館14天,後續將再妥為安排該名役男前往帛琉服役。外交部將視全球疫情發展情況及各國防疫規定,妥善安排外交替代役男前往服役的國家,以確保役男人身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