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傳統家具新樣貌 屏科大4校國產材應用座椅展

屏東科技大學結合樹德科技大學、臺南藝術大學及清華大學,舉辦「國產木竹材應用於家具座椅展演x已讀-面對消失的回應」展覽,即日起至11月28日止,在屏科大「圖書與會展館」1樓展出。圖為參展同學與老師合影。(屏東科技大學提供)
屏東科技大學結合樹德科技大學、臺南藝術大學及清華大學,舉辦「國產木竹材應用於家具座椅展演x已讀-面對消失的回應」展覽,即日起至11月28日止,在屏科大「圖書與會展館」1樓展出。圖為參展同學與老師合影。(屏東科技大學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屏東科技大學木材科學與設計系策畫的「國產木竹材應用於家具座椅展演x已讀-面對消失的回應」展覽,展出以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椅子作為創作對象,運用國產材本身的紋理特色,打造出獨一無二的48件作品。展期即日起至11月28日止。

屏科大木設系黃傳益同學與作品「獨想、享」。屏科大木設系黃傳益同學與作品「獨想、享」。(屏東科技大學提供)

這次展覽以國產木竹材主體為主,結合屏東科技大學、樹德科技大學、臺南藝術大學、清華大學等四校共同辦理,並運用「臺灣杉」、「相思木」、「桃花心木」等國產材,將作品淬鍊出多元化且帶有不同的風格與特色的創作展出。

設計思想涵蓋有「人與人之間互動關係」、「生活與藝術連結」、「空間社交整合」、「生活趣味為訴求」,以「回應過往家具文化」和「使用體驗」為創造主軸,藉由師生透過半年多的共同努力與討論及實務創作。

策展人、屏科大木設系講師鄧兆鈞表示,以「已讀-面對消失的回應」為議題展演,是藉由詼諧有趣手法,重新詮釋傳統家具對應於當代家具的樣貌,並透過材料、加工、應用,讓家具也能產生語彙而發聲回應。凸顯台灣家具產業發生的巨大變化,導致我們親身經歷其中,卻不知所措,以致造”已讀不回 ”狀況,也使得產業結構必須面臨隨時調整及轉型的挑戰。

屏科大木設系陳玥蓁同學與作品「懷抱」。屏科大木設系陳玥蓁同學與作品「懷抱」。(屏東科技大學提供)
屏東科技大學結合樹德科技大學、臺南藝術大學及清華大學,舉辦「國產木竹材應用於家具座椅展演x已讀-面對消失的回應」展覽,即日起至11月28日止,在屏科大「圖書與會展館」1樓展出。圖為參展同學與老師合影。屏東科技大學結合樹德科技大學、臺南藝術大學及清華大學,舉辦「國產木竹材應用於家具座椅展演x已讀-面對消失的回應」展覽,即日起至11月28日止,在屏科大「圖書與會展館」1樓展出。圖為參展同學與老師合影。(屏東科技大學提供)

 

屏科大表示,此次展出作品不論是在單一材質或複合媒材創意,都兼具「人文內涵素養的氣息」及「充滿工藝與藝術性的內容」。藉由扶植優秀青年藝術與設計發展,不僅有效推廣國產材也使學生大膽嘗試並將創意與巧思應用於創作中,賦予作品全新截然不同的面貌與藝術能量。

「國產木竹材應用於家具座椅展演x已讀-面對消失的回應」展覽,即日起至11月28日在屏東科技大學「圖書與會展館」1樓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