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陽虛則外寒 陰虛則內熱

《素問・調經論》中提到:『帝曰:「陽虛則外寒,陰虛則內熱;陽盛則外熱,陰盛則內寒。不知其所由然也。」岐伯曰:「陽受氣於上焦,以溫皮膚分肉之間。(123RF)
《素問・調經論》中提到:『帝曰:「陽虛則外寒,陰虛則內熱;陽盛則外熱,陰盛則內寒。不知其所由然也。」岐伯曰:「陽受氣於上焦,以溫皮膚分肉之間。(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陽虛則外寒,陰虛則內熱」是人體一種自然的生理反應,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素問・調經論》中提到:『帝曰:「陽虛則外寒,陰虛則內熱;陽盛則外熱,陰盛則內寒。不知其所由然也。」岐伯曰:「陽受氣於上焦,以溫皮膚分肉之間。今寒氣在外,則上焦不通,上焦不通,則寒氣獨留於外,故寒慄。」 帝曰:「陰虛生內熱奈何?」岐伯曰:「有所勞倦,形氣衰少,榖氣不盛,上焦不行,下脘不通,胃氣熱,熱氣熏胸中,故內熱。」帝曰:「陽盛則外熱奈何?」岐伯曰:「上焦不通,則皮膚緻密,腠理閉塞,玄府不通,衛氣不得泄越,故外熱。」帝曰:「陰盛生內寒奈何?」岐伯曰:「厥氣上逆,寒氣積於胸中而不瀉,不瀉則溫氣去,寒獨留,則血凝泣,凝則脈不通,其脈盛大以澀,故中寒。」 

這段其實在解釋內外寒熱的道理。中醫所認識到的內外寒熱,就是表裡寒熱,表是外,裡是內,如果再把陰陽、虛實、表裡、寒熱併起來說,就是中醫理論中的八綱,八綱中以陰陽為綱領,虛實又是表裡的寒熱的綱領,虛實必須結合表裡、寒熱,才能更準確的分析病情,作出明確的診斷。八綱辨證就是中醫診斷的基本方法。  

由八綱辨證可辨別出人體的表實、裡實、實寒、實熱、假虛、表虛、裡虛、虛寒、虛熱、假實等等不同的類型。病症的發現,並不是如此的簡單,還有表實裡虛、表虛裡實的,也有表裡俱實和表裡俱虛的,還要考慮正邪消長的程度,緩急輕重的處置。明代大醫家張景岳曾說:「若正氣既虛,則邪氣雖盛亦不可攻……若正氣無損者,邪氣雖微自不宜補」虛實的變化,純虛、純實不難辨別施治,但虛中夾實,實中夾虛,最難分辨。 

岐伯是黃帝的老師,岐伯解釋道:人體外受了寒氣,沒有足夠的陽氣在外表抵禦,就會寒冷戰慄;而過度疲勞,食慾降低,胃中的熱氣就會上熏胸中,便成內熱。若皮膚緊密,汗孔閉塞,衛氣沒有發洩的機會,就會外熱;陽氣蕭索,血行凝滯,肺脈象大且澀,便成中寒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