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帶頭釋石油儲備 北京言行不一

美中等六國約定同步釋放原油儲備,但北京卻遲遲未宣布具體舉措,反在中國進行大內宣。圖為中國浙江省寧波的原油儲油槽。(Feng Li/Getty Images)
美中等六國約定同步釋放原油儲備,但北京卻遲遲未宣布具體舉措,反在中國進行大內宣。圖為中國浙江省寧波的原油儲油槽。(Feng Li/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以美國為首的六國約定同步釋放原油儲備,但北京卻遲遲未宣布具體舉措,還趁機在中國內部造勢,說華盛頓是來求北京的,這突顯了美中兩國在合作上充滿了不信任。

汽油價格上漲已經給全球政治領導人帶來了壓力,中國和美國都面臨國內通貨膨脹的共同挑戰。美國總統拜登週二(11月23日)表示,印度、日本、韓國和英國已經同意釋放更多石油儲備,而中國可能會做更多。根據白宮發出的公告,這六國將同步釋放石油儲備。

外界關注,世界最大石油消費國——中國加入協調行動。但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週三(11月24日)的例行記者會上,拒絕證實六國一起釋放原油儲備的計畫。

趙立堅說:「中方會根據自身實際和需要,安排投放國家儲備原油及採取其他維護市場穩定的必要措施,並及時公布相關消息。」他補充:「中方注意到近期主要消費國採取釋放儲備行動。」

趙立堅的回答似乎矮化美國協調六國,降低油價的舉措,同時他沒有透露中方釋放石油儲備的具體細節。

不過中共官方媒體《環球時報》週三卻以〈為抑制通脹(通貨膨脹),華盛頓又來求北京了〉為題,承認北京同意配合美國協調,釋放石油儲備。社論說:「油價降下來對中國是利好,相信北京不會在釋放石油儲備這件事上與華盛頓別著勁來。」

北京擔心丟面子

路透社引述三位知情人士的消息報導,北京對按照美國釋放原油儲備的意圖不置可否。

拜登11月16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視訊通話時,要求北京釋放石油儲備,該議題是美中經濟合作的討論內容之一。中共官員11月18日還表示,正在進行原油儲備釋放工作。

但北京的承諾到本週二要求配合行動時卻不見下文,市場對此並不意外。多家諮詢公司提前預測到這個結果。

能源領域(Energy Aspects)分析師週二在一份電子郵件說明中寫道:「北京將延後確認釋放原油儲備,以便行動上與美國的宣布不同步。」該公司今年稍早估計,中國國家石油儲備約有2.2億桶原油,相當於15天的需求量。

中國的戰略石油儲備量是不對外公開的。2019年,中國國家能源局披露,包括國家儲備、石油公司和商業油罐儲油的總儲備可以維持80天的需求量。

路透社之前也報導,消息人士透露,北京有自己釋放原油儲備的那套「計畫」。

美原油或流向中印

彭博社週二報導,美國釋放的大部分原油儲備很可能最終流向中國和印度。

市場交易員表示,美國的儲備原油(酸原油)因硫含量高、需要更高的加工成本,美國國內煉油廠一直在避免購買。但對外國買家來說,美國的原油儲備很有吸引力,因為它比全球的布蘭特基準要便宜很多。

美國酸原油目前的交易價格約為每桶75美元,而布蘭特的價格約為82美元。今年以來,美國已定期出售石油儲備,10月出口的石油儲備數量創下新紀錄。最新紀錄顯示,中國和印度一直在積極購買墨西哥灣生產的美國酸原油。彭博社說,這是為什麼新德里和北京同意參加由拜登主導的釋油行動。

美國投資銀行高盛分析,預計六國釋放七千萬至八千萬桶的儲備原油,對市場的影響不過「滄海一粟」。高盛估計,該釋出規模帶來的影響,不到每桶2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