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寶和會獄中特見黑幕 北檢分貪污案調查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時代力量前立委黃國昌揭露,竹聯幫寶和會曾透過關係人,讓臺北監獄以違規增見、特見的方式與幫眾陶彥誠會面16次,但法務部卻高舉輕放,僅記時任典獄長謝琨琦申誡2次。法務部25日澄清,申誡2次並非最終結果;刑責部分已報請臺北地檢署偵辦,目前已分案調查。

涉入知名網紅「館長」陳之漢槍擊案的寶和會,疑似以買凶殺人再進入監獄告知槍手安家費事宜的一貫手法犯案,此案義務律師黃國昌今年4月曾揭露,寶和會竟透過金融重犯鍾文智,一通電話就讓謝琨琦安排特見獄中小弟陶彥誠十幾次。他質疑,謝琨琦難道不知道槍手幫派背景、此舉會讓小弟覺得「老大很罩」嗎?謝琨琦為何遲未被移付懲戒?

法務部長蔡清祥24日受訪時提到,行政違失部分,矯正署初步已記「違失人員」申誡二次;刑事責任則交由廉政署立案調查,因涉偵查不公開無法說明,但法務部絕不寬貸,一定會嚴查嚴辦。據了解,已退休的謝琨琦在任內共核准陶彥誠特見12次、增見2次,因此蔡清祥所指的「違失人員」應為謝琨琦。

法務部25日晚間發布新聞稿證實,此案於4月間爆發時,蔡清祥即責令矯正署依法徹查,並指示本部政風小組率同政風單位啟動行政調查,查知「謝姓前典獄長」於任職期間,疑與鍾姓民眾本於私人情誼,協助陶姓收容人辦理接見事宜,恐有違反廉政倫理規範的情事;蔡清祥也指示,行政違失部分由矯正署從嚴議處,並提出改進及精進措施。

法務部強調,雖然矯正署考績委員會初核「建議」給予謝琨琦申誡2次,但仍須報送本部審核,並非最終結果,目前正在審核中;蔡清祥也兩度退回調查報告,要求全案不限對象、不設範圍,務必徹查到底。

經政風人員再為深入追查後,全案已依蔡清祥要求移送廉政署立案調查,並報請臺北地檢署指揮偵辦中,以究明刑事責任,若涉及不法,必將依法移付懲戒。北檢則由檢肅黑金專組檢察官分「貪污他字」案調查,未來不排除傳喚謝琨琦到案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