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外媒:北京重罰遠東 是最大輸家

圖為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資料照。(中央社)
圖為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賴意晴/編譯】遠東集團旗下的亞泥與遠東新世紀,由於違反中國相關環保法規,已被開罰約4.74億人民幣(約新臺幣20.6億元)。彭博觀點(Bloomberg Opinion)專欄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撰文指出,兩岸政治局勢雖緊張,但商人們為了賺錢仍彼此合作,中共此舉等同切斷一座與臺灣往來的重要橋梁,北京恐怕會是大輸家。

中共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11月24日表示,遠東集團在中國5省市的「違法、違規行為」,已被課處人民幣約4.74億罰款,除罰款與追繳稅款,其中一家企業的閒置建設用地也被收回。

高燦鳴11月26日撰文指出,在過去10年間,兩岸政治關係逐漸緊張,但是中國及臺灣的商人們仍彼此合作賺錢,兩岸商業合作儼然成為政治人物檯面下的溝通管道。如今因為北京不理解「民主運作機制」,這座由商人搭起的橋梁顯然也被切斷。

高燦鳴所謂的「民主運作機制」,指的是包括美國、臺灣等大多數的民主國家,企業可以參與政治,且幾乎是需要參與政治。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甚至差一點成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

高燦鳴繼續說明,「政治獻金」在許多國家都很常見,在美國,企業的政治捐款有時是兩黨都捐,以便照應到各個基本層面。臺灣的情況也是如此,捐款給民進黨不見得就是中共所斷言的支持臺灣獨立。

高燦鳴說,臺灣現任的民進黨籍總統蔡英文走的是平衡路線,當前執政策略並沒有推動「臺獨」,雖然這樣惹惱了許多民進黨的支持者。不過蔡英文也拒絕接受北京的「一個中國」立場,引起中共領導階層不滿。

遠東遭罰 提醒臺商現實問題

高燦鳴表示,中共當局處罰遠東,或許能夠達到短期目標,讓臺灣企業高層不敢再資助民進黨。「然而長遠來看,這些舉動提醒了臺商多年來就知道的現實,即在中國經營事業具有政治風險,應該將目光投向別處了。」

高燦鳴認為,「北京將成為大輸家。」畢竟中共不想再依賴西方,並尋求科技自主,而臺灣的工程師或管理人員的技術,有許多地方可以讓中共當局及民間企業學習。高燦鳴表示,中國已經有數十家科技企業吸收了許多原先在臺灣的台積電或聯電工作的人才。

高燦鳴最後表示,遠東集團成了第一個被重罰的指標性臺灣企業,如此嚴厲的舉措也代表,以後臺灣企業考慮海外擴廠時,選擇中國的可能性也隨之降低。高燦鳴認為,中共當局嚴苛的作為,只會嚇走最後一批原本有意願、也有能力彌合兩岸日益加大分歧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