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30日冷到12/4 北臺最低溫下探10℃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28日表示,29日西半部晴時多雲,東半部偶局部短暫雨;北臺灣舒適,中南部微熱,各地早晚涼。30日(週二)起鋒面掠過,將有大陸高壓乾冷空氣南下,先溼冷後乾冷,並持續至12月4日(週六),北臺灣平地最低溫約可降至10℃。

吳德榮28日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刊文表示,最新模式模擬顯示,原分成兩股南下的冷空氣已合併成一大波,持續影響至12月4日。30日鋒面快速掠過,大陸高壓的乾冷空氣緊接南下,北臺灣先轉溼冷,晚上水氣逐漸減少,再轉乾冷,平地最低氣溫遽降至13℃左右。

吳德榮說,12月1~4日乾冷空氣籠罩,各地晴朗無雲,白天氣溫逐日緩升,在陽光下或不覺得冷,但夜間因強輻射冷卻加成,早晚氣溫降得非常低,要注意氣溫劇烈變化。北臺灣平地最低氣溫約可降至10℃左右,竹苗平地甚至降得更低;臺北氣象局也有觸及14℃,冷空氣強度有機會達到大陸冷氣團標準。

吳德榮表示,12月5、6日轉偏東風,冷空氣逐漸減弱,白天氣溫漸升,清晨氣溫仍很低,日夜溫差大;西半部仍晴朗,東半部偶有零星降雨。

臉書粉絲專頁「天氣風險 WeatherRisk」指出,這波乾冷空氣持續時間長,預估要到12月4日白天才有明顯回溫。這段期間由於夜間晴空將有明顯的輻射冷卻效應發生,夜晚至清晨氣溫寒冷,低溫數字會再下探,中北部部分空曠地區不排除有10℃低溫出現,白天高溫則可達20℃以上,是日夜溫差相當大的天氣型態,要留意下週的氣溫大幅變化,提前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