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義大利否決中資收購案 分析:西方認清中共技倆

義大利總理德拉吉2月組閣以來,已經三次否決中資收購案。德拉吉資料照。(Antonio Masiello/Getty Images)
義大利總理德拉吉2月組閣以來,已經三次否決中資收購案。德拉吉資料照。(Antonio Masiello/Getty Images)

【記者李林清/綜合報導】義大利政府近日動用「黃金權力」法,第四度否決中資收購案,專家分析,這意味著西方國家越來越認清中共利用合資或成立空殼公司,進行假併購、實則竊取高科技的手段。

義大利政府近日依「黃金權力」法案,否決浙江科盛智能裝備有限公司收購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公司在義大利的絲網印刷設備業務。理由是該收購可能影響義大利具有戰略意義的半導體業。這是義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組閣九個月以來,第三次否決中共在該國的收購。

科盛原是晶盛機電旗下的全資子公司,7月30日晶盛機電公告,透過增資方式成立合資公司,註冊資本1.5億,由晶盛機電持有合資公司的65%股份,應材香港公司持有35%。

科盛擬合計出資1.2億美元收購應材旗下位於義大利的絲網印刷設備業務、新加坡的晶片檢測設備業務,及上述業務在中國的資產。

公開資料顯示,晶盛不僅布局太陽能矽片設備,觸角也延伸至碳化矽、藍寶石、半導體矽片設備等業務,並透過併購增加產品類型,目標成為「跨半導體與太陽能雙行業,跨材料與設備雙領域」的平臺。

原華為高級工程師金淳對《大紀元》分析,「中共極權下是沒有發明創造能力的,它一定要去偷和搶」,但是,中共收購往往不會用中資公司的名義,它要跟有外資外殼的公司合資,掩人耳目,繞開國際法規或政府媒體的調查。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晶盛具有軍民融合背景,也是中共全力布局半導體產業的重要棋子」,收購應材在義大利等地的業務,只是晶盛擴張計畫的一部分。

唐靖遠說:「應用材料是全球最大的半導體和顯示設備製造商,2020年營收高達172億美元,晶盛機電與其合作成立合資公司,其真實的目的是要借船出海,藉助應用材料的影響力,來實現掠奪式收購,最終彎道超車。」

中共瞄準半導體與複合材料

金淳表示,十年來全球技術研發的核心領域已經轉向,從軟體變為硬體,例如半導體材料等;科盛要收購的義大利公司主要生產單晶矽,是生產晶片的必須材料。

「這種單晶矽對純度的要求特別高,幾乎達到99.999999%,基本就是一整塊矽,裡面不能有任何雜質,只有非常少數的企業能夠生產出這種產品。」金淳補充,「所以中共盯上了義大利公司,因為中共自己生產不出來,它沒有這種設備和技術」,透過與外資公司合作,一方面轉移技術,一方面收購設備,透過拆卸設備來竊取製造技術。

應用材料位於義大利北部特雷維索(Treviso)的工廠,有該公司太陽能技術業務部門的先進絲網印刷,及太陽能電池製造工藝。金淳表示,義大利的絲網印刷屬於尖端領域技術,使用的都是碳纖維材料。

碳纖維具有耐高溫、耐摩擦、耐腐蝕、導電、導熱等性能,用在飛機、飛彈等航太領域,例如,波音787機體所使用的先進複合材料,也可用來製造高速飛彈表面材料, 及能躲避雷達偵測的飛行器表面複合材料。相關技術目前掌握在日本、美國手中,而且有嚴格的出口管制。

在此背景下,金淳認為,科盛收購義大利絲網印刷業務「不可能是純粹的商業行為」,其背後肯定是中共在操控,目的是獲取義大利公司的技術,應用於中共的國防建設和間諜領域。

歐洲與中共「科技脫鉤」

日前外媒披露,義大利無人機製造商阿爾卑飛機公司(Alpi Aviation)被中共國企高價收購,涉及非法技術轉移,遭到調查。阿爾卑為北約及義大利國防部的供應商。

義大利檢方發現,2018年,一家香港註冊公司以市值90倍的價格,在羅馬政府不知情的情況下收購阿爾卑75%的股權,該公司有三名中國籍的管理人員。

金淳表示,謊言和暴力是中共統治的基礎,中共無法對義大利使用暴力,於是就「搞什麼香港合資民營企業這樣的白手套」。對於羅馬當局接連擋下中資收購案,金淳認為,「這是明智之舉,對自由世界而言都是好事」。

義大利是歐盟及七大工業國(G7)主要成員國,過去非常親共,甚至被中共視為「一帶一路」進入歐洲的首站。

唐靖遠觀察:「現在義大利連續否決中資公司在敏感領域的收購計畫,釋放出一個非常清晰的訊號:歐洲發達國家對中共假合作、真滲透的手段有了更為清醒的認識,從某種程度上看,這是歐洲發達國家與中共開始出現科技脫鉤的徵兆。」

他認為,今年9月,美國與歐盟在匹茲堡舉行的「美歐貿易和技術委員會」首次會議,實際就是一場美歐之間協調針對中共進行技術競爭及防止敏感技術被中共盜取的會議。

「義大利接二連三否決中共的併購案,與此脈絡有關,這種的趨勢只會加強和加深下去。」唐靖遠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