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法國會挺臺參與國際 議員高喊:我是臺灣人

友臺議員杜馬(Frédérique Dumas)資料照。(Photothèque Assemblée Nationale/維基百科)
友臺議員杜馬(Frédérique Dumas)資料照。(Photothèque Assemblée Nationale/維基百科)

【記者李怡欣、吳旻洲/臺北報導】法國國民議會29日首度通過挺臺決議案,以39票同意、3票棄權及2票反對,高票通過支持臺灣參與國際組織。這是歷史上的首次法國參眾兩院同時以壓倒性多數通過決議案支持臺灣。

今年5月法國參議院通過「支持臺灣參與國際組織工作」決議,當時遭中共抗議。然而,國民議會為直接選舉選出、是法國最高民意機關,不顧中共怒火,11月也通過挺臺決議,政治意義不言而喻。

法國國民議會在今年6月時,跨黨派議員提出「將臺灣納入國際組織轄下工作及多邊平臺」決議案,11月29日表決通過。該案由法國國民議會友臺小組主席戴扈傑(Francois de Rugy)發起,迅速獲得跨黨派七大政團及183位議員共同連署。

決議文指出,發展多邊主義是現今能有效回應世界挑戰的唯一解方,建議法國採取外交手段,支持臺灣參與國際合作論壇,並敦促法國政府支持臺灣全面參與國際社會,包括世界衛生大會(WHA)、國際民航組織(ICAO)、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等國際組織。

9位法國政要輪流發言挺臺

包括國民議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布朗吉(Jean-Louis Bourlanges)及代表法國政府出席的外交部國務員勒莫因(Jean-Baptiste Lemoyne)等9位法國政要,輪流發言支持臺灣。戴扈傑表示,臺灣可對國際社會做出貢獻,支持臺灣不僅是支持世界的多邊主義合作,也是向國際社會清楚傳達法國支持民主價值的方式。

勒莫因也當場重申,法國政府支持臺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的一貫立場。布朗吉認為,世衛等國際組織遭到該為疫情負責的中共操控。友臺議員杜馬(Frédérique Dumas)甚至喊出「我是臺灣人!」

左翼「不屈法國」(La France insoumise)則反對提案表示,臺灣屬於中國,美國企圖以臺灣為藉口,把世界帶往對抗中共的冷戰,而法國不需要蹚這渾水。

法國共產黨不反對 改投棄權

此發言引起議場多數議員不滿,經過兩小時辯論,決議案在議員們掌聲中通過。此外,原預定要投反對票的法國共產黨意外改變態度,投下棄權票。

臺灣駐法代表吳志中全程坐在議會的外交貴賓旁聽席,30日他在臉書發文表示,這是臺法關係的歷史時刻。國民議會決議案要通過十分困難,過去這4年半以來,本屆議會4年半共298個提案,只有37件通過。在總統與國會即將改選及通過困難的背景下仍獲得支持,「大家一起為民主,為自由,為臺灣,為華人社會的典範繼續努力!」

總統:感謝法國朋友跟臺站一起

對此,總統蔡英文30日在臉書上以法語Merci beaucoup感謝法國挺臺;她說,感謝法國不分朝野黨派,以實際行動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這項決議重點包括,肯定臺灣在抗疫及經濟發展的成功經驗,認為臺灣被國際組織排除在外,危害國際社會的利益。

蔡英文說,再次感謝法國朋友跟臺灣站在一起。這段時間大家也看到,越來越多國家表達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要繼續努力,把握機會,讓臺灣與世界接軌。

立委黃世杰表示,法國國會的上下兩院,都已通過同樣決議,支持臺灣參與各項國際組織,身為臺灣的國會民代對此非常感謝,也希望政府能夠在經貿合作上持續作出努力,回應法國對臺的友善舉動。

立委:法共都知道不該打壓臺灣

立委蔡適應也說,在投票過程中,法國共產黨是投棄權票,沒表達反對,連法國共產黨都知道,打壓臺灣參與國際組織是不對的事情,連中共在法國的好朋友都已做這樣的表示了,中共須思索它們的對臺政策,是否到了須改變的時候。

台灣基進30日在臉書表示,以往少有歐洲國家以本國議會通過挺臺法案,今年法國兩院接連發聲確實是數十年少有。

台灣基進指出,臺灣處在外交困境,明明應該更團結,卻常被國內少數失敗主義言論籠罩;歐洲國家友臺經驗體現,世界並非只是一盤美中兩國在下的棋,每個國家都是棋手之一。不同於威權國家只將他國當成可利用的工具,民主國家是盡可能把他國當成夥伴。從這個角度,才能理解法國議員喊出「我是臺灣人」的獨特意義。◇